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目的不是健康?2成5大學生每周運動不到1次

國內大學生不愛運動,平均每四個學生,就有一人每周運動次數低於一次,45.5%每周只運動一至兩次。
國內大學生不愛運動,平均每四個學生,就有一人每周運動次數低於一次,45.5%每周只運動一至兩次。
報系資料照

運動原因 主要為減肥不是健康

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開幕,上萬名國外選手陸續抵台。不過,一項有關國內大專學生體適能調查卻發現,國內大學生不愛運動,平均每四個學生,就有一人每周運動次數低於一次,45.5%每周只運動一至兩次。大專學生運動的最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健康和體能,而是減肥。

這項調查針對北、中、南共15所大專院校學生,不分男、女,在校園中隨機抽樣,共取得2189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專男女學生運動量不足,必須全面提升運動頻率及種類。

在運動偏好上,「慢跑」最受大專學生歡迎,不同性別喜歡的運動項目也不同,男性偏好「球類運動」、女性則較愛「游泳」,其他常見運動還包括健身房訓練、腳踏車、瑜伽等等,相較於歐美國家,運動類型明顯較少。

大專學生運動的原因,第一名則為減肥,占了32.3%;其次為強身健體(26.8%)、消遣娛樂(19.6%)、追求體態完美(11.7%)、鍛鍊肌肉(9.6%)。

進一步分析性別,41%的女性為了減肥才運動,其次為強身健體(20%)、消遣娛樂(19%)。男性則有38%著重「強身健體」,希望精實身材,僅19%是為了減重。

運動後該吃什麼?調查發現,43%受訪學生首推蛋白質,29%的人選擇蔬果類飲食,13%則是補充碳水化合物。對此,北醫營養師蘇秀悅表示,每個人體能情況不同、運動項目及強度也不同,應視自身狀況來選擇運動後的食品。

舉例來說,長跑、慢跑等耐力型運動,在運動過程中建議吃香蕉,可補充肝糖及熱量。如果只是純粹有氧運動消耗熱量,只需要補充水分。從事重量訓練,應在運動後一小時內補充20至30公克的蛋白質,約一根雞腿或三顆茶葉蛋。方便起見,建議可喝一瓶近500公克的豆漿,外加一顆茶葉蛋。

編輯推薦

減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