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喝2罐運動飲料、3罐礦泉水 為何單車好手橫紋肌溶解

一名男子騎單車,累了還硬騎,結果送醫發現有橫紋肌溶解症和熱痙攣。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政榆攝影
一名男子騎單車,累了還硬騎,結果送醫發現有橫紋肌溶解症和熱痙攣。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政榆攝影

運動好手別硬撐,一名37歲男性常夜騎腳踏車,一騎就是40、50公里,前幾天突然改在上午騎車,整整騎了95公里,途中不斷抽筋、頭暈仍硬撐,晚間送醫發現橫紋肌溶解症熱痙攣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天受訪時表示,該名患者過去每週都會騎4、5次腳踏車,每次都是40、50公里,但因多選在涼爽的晚上,也有補充水份,並未造成熱傷害

朱柏齡說,前幾天患者突然改成在上午8時騎車,不只天氣熱,前一晚更熬夜只睡2小時,結果整整騎了95公里,途中感到頭暈、耳鳴、想吐,肚子和腿也頻頻抽筋,他不以為意仍硬撐著騎完全程,休息3小時不適症狀未見緩解,才趕緊送醫。

朱柏齡指出,患者送醫時已經明顯熱痙攣,還有橫紋肌溶解症及急性腎衰竭,患者強調自己喝了2罐運動飲料、3罐礦泉水,但體重仍因脫水掉了3公斤。

根據朱柏齡的臨床觀察,不論是騎腳踏車、跑馬拉松,許多年輕人自認體力好,即便身體已經感到累仍硬撐,甚至前一晚熬夜還是硬要騎車,都是造成熱傷害、橫紋肌溶解症的關鍵因素。

朱柏齡解釋,熬夜過後身體血液循環、肌肉功能都會變差,加上處在炎熱的環境,血液必須集中到皮膚協助散熱,肌肉用到的血液就會減少、缺氧,導致肌肉細胞壞死,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他說,這時大腦會有保護機制讓人感到疲勞,也是在提醒該休息了,但年輕族群自認體力好繼續運動,強迫大腦把血液送到肌肉,皮膚的血液便會減少,無法散熱就會引發熱傷害,甚至中暑。

朱柏齡呼籲,夏天運動應盡量選在晚上,每15到20分鐘就該補充150到300c.c的水份,運動前一晚千萬別熬夜,如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步態不穩或意識不清,可能就是熱傷害徵兆,應提高警覺。

編輯推薦

熱傷害 橫紋肌溶解症 熱痙攣 騎單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