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上班太操 婦女規律運動不到2成

上班族壓力大,規律運動好難。根據最新調查,逾5成台灣女性身體活動量不足,其中25至44歲女性運動量最少,有規律運動習慣者不到2成,甚至近3成婦女一周運動不到1次,推估工作、家務兩頭燒是原因之一。醫師提醒,沒有規律運動,代謝症候群、肥胖、三高恐提早報到。

教育部體育署公布最新運動城市調查,發現25至44歲女性,僅有18.3%達到「333」標準,即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30下;若不考慮心跳,僅34.7%女性每周進行3次30分鐘運動,50.3%進行2次,甚至近3成女性每周運動不到1次。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周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除了運動健身,日常生活走路、騎腳踏車通勤,爬樓梯、拖地板等,都算是中等費力的身體活動。運動城市調查結果也顯示,52.4%的成年女性身體活動量未達WHO建議標準。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治醫師陳珮綺說,25到44歲族群要衝刺事業又要兼顧家庭,生活壓力大,許多人無法維持運動習慣;以往糖尿病好發於40歲以上,如今30歲出頭患病已成常態,就是因不良生活習慣與缺乏運動導致。

林莉茹說,增加活動量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部分癌症如乳癌、大腸癌,以及憂鬱症等風險,同時可幫助體重控制。增加活動量不難,林莉茹建議可爬樓梯取代搭電梯,通勤多利用自行車、搭公車或捷運提前一站下車、多出門逛街或遛狗等。陳珮綺也說,獨自運動比較枯燥乏味,也較難維持,建議與三五好友組成團隊,每周至少一次打球、游泳或上健身房,提高趣味度。

運動 壓力大 代謝症候群 三高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