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汗流越多,效果越好? 破除運動迷思


報系資料照

諮詢/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江珠影醫師

工作壓力大、工時長,沒時間運動!好不容易有時間運動了,卻又因為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搞得自己綁手綁腳、甚至達不到運動效果,我們請醫師釐清幾個上班族運動常見的迷思,讓大家即便時間少少,也能達到運動效果。

【迷思1】爭取運動時間,下班後空腹到健身房,晚餐晚點吃或不吃都沒關係?

建議運動的時間,在傍晚的時候,人體內的下視丘如同「調節器」,能夠調節身體體溫,下午3至6點時,肌肉比較有彈性、比較放鬆,不容易有運動傷害,這個時間鍛鍊身體會比較適當。

一般來說,吃飽飯1個小時之後再進行運動是最適合的,若一吃飽就去運動,胃裡還有食物,對胃過於刺激;吃飽後運動效果最好,能增加體內葡萄糖的被利用率,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有一說,空腹運動有助燃燒脂肪,增加減肥效果,事實上,運動後體力消耗容易肚子餓,有時候會攝取過多熱量,而造成反效果。

【迷思2】運動後不可馬上吃東西,吸收力更好會變更胖?

運動後不宜馬上吃東西,可以先喝一些水。有些人會先洗個澡,休息一下放鬆身體,或者也可以喝一些湯、吃些水果等熱量不那麼高的東西,約20至30分鐘後再適量進食。不建議喝運動飲料、含糖飲料。

【迷思3】利用假日多運動,可以補平時運動不足?

很多上班族平日沒時間運動,一到假日動輒運動2、3個小時,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平時可以走路替代,很多人手機都有APP,每天下班後可以走7千到1萬步,提早一個捷運站、公車站下車走回家,增加平常運動量,就可達到運動目的。

在辦公室也可做一些柔軟操,公司也可能有運動器材,中午午休時可以利用;當然,下班後吃飽飯再運動,心情放鬆、運動效果也會比較好。

【迷思4】汗流愈多,表示運動效果愈好?

流汗是身體把熱量排出去的機制,有些人體溫比較高,不運動就會出汗,因此還是要看個人體質,與運動效果並沒有直接關係。

▇ 上班族運動小撇步

1.下班吃飽飯後,可在住家附近公園,以快走方式走到有一點點喘。

2.很多地方都有腳踏車道,可以利用Ubike運動。

3.每周固定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間。

諮詢╱新莊運動中心體適能教練陳宣吟 <br />圖╱運動器材BH公司提供
諮詢╱新莊運動中心體適能教練陳宣吟
圖╱運動器材BH公司提供

運動 迷思 代謝 上班族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