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別再找藉口了!這4種人 跟著專家來運動

「我也想運動,但是就是沒有時間。」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把運動當作「工作」或是「任務」,往往難以持之以恆,要先有想動的念頭,再談要有窈窕的身材,運動絕不是一蹴可幾。
「我也想運動,但是就是沒有時間。」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把運動當作「工作」或是「任務」,往往難以持之以恆,要先有想動的念頭,再談要有窈窕的身材,運動絕不是一蹴可幾。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也想運動,但是就是沒有時間。」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把運動當作「工作」或是「任務」,往往難以持之以恆,要先有想動的念頭,再談要有窈窕的身材,運動絕不是一蹴可幾。

台灣人分為四種「運動藉口王」,工作忙到沒時間、工作累到沒空、想動身體卻懶惰、從來沒有興趣運動,這些藉口都會讓運動成為遙不可及的「工作」。簡文仁為四類藉口王,一一找出破解的方法,讓運動深入生活中。

1.忙到沒日沒夜型

→我真的好忙,哪有時間運動。

簡文仁說,沒有時間運動都是藉口,多數人都要等到生病了才知道運動的重要,運動沒有這麼可怕,「隨時隨地、快快樂樂做運動」是運動最大的原則。

「運動一定要穿一整套的運動服?場所一定要選在健身房?」簡文仁說,這些都是迷思也都是藉口,運動是隨時隨地,在辦公室在家裡都可以隨時伸展運動。

工作忙碌到完全沒辦法運動的人,事實上,更需要忙裡偷閒,找出適合自己的上班運動方式。像是提早兩站下公車,走路到公司、爬樓梯、踮腳走路等,都能輔助沒時間運動的不足。簡文仁說,他接觸許多中風的患者,很多都是平時沒有運動,每天窩在座位上,三餐又不定時才發病的。

2.工作累無力運動型

→覺得好累只想休息睡覺,沒有力氣運動。

常說工作太累沒辦法運動的人,都有著「愈動愈累」的錯誤觀念。簡文仁說,沒有體力的人,工作才會頻頻喊累;定期且規律運動的人,反而有助於增加體力。每天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原地踏步、散步、慢跑,並不需要長達30分鐘,也都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只要心肺能力、肌力提升,體力自然就會好,工作也會事半功倍。

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往往會被認為運動量夠了,不用再動了。簡文仁解釋,部分的勞動確實能達到運動量,但「勞動是他人控制的動、運動是自主控制的動。」勞動的過程中多數是固定姿勢,若沒有透過運動訓練肌力,部分肌肉是動不到的。

3.心有餘力不足型

→我也不是不想運動,就是懶惰、提不起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賴庭筠說,這類懶惰又無心運動的人,得替他們找出誘因。

賴庭筠說,懶得運動的民眾,可以透過「團體」的力量獲得解決,邀請朋友一起打球、練瑜伽、散步等,都能讓這些人走出家門。若持之以恆讓他們愛上運動,就不再需要誘因的協助,獨自一人就能達到運動的目標。

除了借助朋友的力量,也可以尋找專業的教練指導,由專家協助找出目標,有人可能是為了找男女朋友,有人為了身體健康,有人可能是為了身材苗條,定下目標後,下一步則是訂出時間,讓這些人得到運動的成就感後,他們才能養成運動習慣。

4.對運動沒興趣型

→覺得運動有點無趣,無法持之以恆。

賴庭筠說,若是完全不喜歡運動的民眾,可以透過家庭的誘因,像是陪小孩玩飛盤、遛狗、陪長輩復健等,都可以讓這群不喜歡運動的人接納運動。

簡文仁說,他曾找了兩位病友相互砥礪督促運動,一開始從彼此拉繩開始,如今兩人可以一起賽跑運動。他強調,運動從瑣碎的時間開始,騰空舉手、起立蹲下、伸懶腰都能有運動效果,若是真的達不到,也建議尋求專業的意見,找物理治療師或是運動教練輔助。

▇四大類上班族 跟我這樣動

●忙到沒日沒夜型

趁上廁所、午晚餐時間伸懶腰、站起來走動、重複踮腳站立、原地踏步。

●累到無力運動型

體力愈差愈容易累,建議要有規律運動,不限定地點隨時隨地都可跑步,每次只需3到5分鐘。

●心有餘力不足型

誘惑自己走路,如為了看帥哥美女,在公司或住家附近繞一繞,每天至少走3到5分鐘。

●對運動沒興趣型

運用遊戲的方式運動,陪小孩玩飛盤、種盆栽翻土、找朋友運動、聽音樂用腳打拍子,先讓自己喜歡運動,再談訓練肌力。

資料來源╱國泰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製表╱陳雨鑫

運動 物理治療 上班族 肌力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