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高山症要命 三高患者風險高

高山症狀及處置
高山症狀及處置
圖/聯合報提供

登山並非老少咸宜,若有心、肺、血管疾病的人,沒做準備就貿然上山,小心高山症喪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高偉峰表示,山上缺氧易引發腦水腫等致命危機。

「愈來愈多退休民眾想爬山看美景。」高偉峰表示,北醫今年九月開設高山症諮詢門診,求診者六成是五十歲以上的三高慢性病患,其中以高血壓最多。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攀爬一千五百公尺以上高山,血壓雖不會明顯變化,但待在山上的時間愈久,血壓逐漸飆升。一旦登上需耗時兩周以上的山嶺,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

除高血壓患者不適合「隨意」登山,美國疾病管制署在今年發行的旅遊者健康黃皮書中,也建議心絞痛、氣喘、肺動脈高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接受近視手術的人,登山易增疾病惡化風險。

高偉峰表示,台灣每月都有民眾因高山症受困,每年都會發生死亡案例。為預防高山症,不少人登山前狂做重量訓練,或曾發生高山症被治癒,就認為不會再得,這些都是常見迷思。

高偉峰解釋,強健體魄雖有利爬山,但高山症是基因所致,科學家至今仍未找出致病基因,因此要預防高山症,行前不妨先爬小山測試,合歡山高度就相當適合民眾測試。

台北馬偕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通常高山症的發生時間較慢,須經歷一天才可能發生。一旦發生,「降低高度」是最正確的處置方式,若繼續待在相同高度休息、睡覺,只會讓病情惡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山症 高血壓 缺氧 糖尿病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