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想瘦腿 別只用腳的肌肉走路

大樹林

.書名: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br>
.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br>
.譯者:林佳翰<br>
.出版社:大樹林<br>
.出版日期:2015/04/30
.書名: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 .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 .譯者:林佳翰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5/04/30

【圖/摘自大樹林出版《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

改變走路方式 提高瘦腿效果

老實說,幾乎大家上半身胖的原因和下半身胖的原因都不一樣。

上半身是因為脂肪累積變胖,下半身是因為肌肉累積變胖。

所以只要做簡單的運動或是注意飲食一下,上半身就可以瘦下來,不過要瘦下半身卻很難。

全身有三分之二的肌肉集中在腿和腰。為了瘦腿,就要記得不要只用腳走路。

正確走路方式利用身體核心肌肉群固定軀幹來走路。這樣即使不施力,腳也會自然流暢擺動,腳的肌肉就會平均分布。

如果沒有用到身體核心肌肉群和臀部肌肉走路,只用腳的肌肉走路的話,就會變成只有大腿的肌肉發達,大腿外側堆滿了肌肉,變得粗壯。

不過如果用身體核心肌肉群走路的話,也會用到臀部肌肉,所以肌肉就不會只長在大腿外側了。

正確的走路方式正是瘦腿最好的走路運動了。

改變走路方式就能瘦腿。只要記住正確的走路方式,就可以體會到什麼是不需要使用的肌肉(大腿外側的肌肉等),什麼是需要使用的肌肉(身體核心肌肉群、臀部後面的肌肉、大腿內側肌肉等)。用到需要使用的肌肉的話,凸出來的肚子就會縮回去,小腹平坦。

而且,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然後,血液就會流到身體各個角落,細胞可以充分吸收到氧氣和養分。結果身體就會變溫熱,可以改善虛寒怕冷的體質。

改善了虛寒怕冷的體質,代謝就會提高,變成容易瘦的體質。

體溫上升一度,基礎代謝率竟然就上升了百分之十三到十四。

例如某個人基礎代謝率原本是二十一百卡路里,體溫上升一度就可以多消耗約一百五十卡路里。

這個卡路里量等於一片吐司。


改善腰痛、膝蓋痛、肩頸痠痛

不久前,腰痛好像是做體力勞動工作或務農的人才會有的症狀,可是現在,有很多二十幾歲至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也為腰痛所苦。

不管在公司還是在家裡,都是長時間坐著,當然會運動不足,這樣身體核心肌肉群就會衰弱,這是主要原因之一。

身體核心肌肉群有多重要,在前面已經說明了好幾次,身體核心肌肉群就像是一件人體姿勢矯正衣,確實支撐我們的腰椎和椎間盤。

不管是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還是長時間站著工作,用到的肌肉都有限,肌肉容易變直,血液循環就變差。

駝背也是造成腰痛和膝蓋痛的原因之一。

把背彎起來時,身體為了要保持平衡,骨盆就會往後傾斜,體重會落在腰和膝蓋上,這樣沒辦法完全支撐住軀幹,就會變成腰痛或膝蓋痛。

此外,駝背也是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

本來人類的骨骼構成是,靠脊椎骨的美麗S形彎曲線條和拱橋形的骨盆,巧妙把重力分散,以支撐很重的頭。

可是,駝背等姿勢不良的話,軀體就會走樣,會給脖子和肩膀造成不必要的負擔,肌肉疲勞僵硬,血液循環變差,肩膀和脖子就會覺得沉重,感覺很難受。

脖子和肩膀的肌肉會疲勞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支撐了約五至六公斤的頭。把頭的重量換算成一瓶一公升的寶特瓶水的話,約為六瓶!這麼重的東西就放在身體最上面,身體沒有好支撐好的話,就會累積疲勞,這是理所當然的。再加上支撐內臟的身體核心肌肉群衰弱的話,內臟就容易下垂,會引起便和肩頸痠痛等稱不上是疾病的病。

快步走路是一個可以用到全身很多肌肉的運動,是一個很棒的運動。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的話,可以鍛鍊掌握健康關鍵的身體核心肌肉群。只要有健全的身體核心肌肉群的話,就可以讓腰椎、椎間盤、內臟保持在正確的位置。

身體核心肌肉群也可說是保持身體正確姿勢的肌肉群,姿勢正確,身體軸心就會筆直,也就不會對膝蓋造成多餘的負擔。

使用多數肌肉走路,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也可以加速代謝掉肌肉疲勞。


【書籍簡介】

為了健康,除了維持健康的心肺功能之外,保持健康的腳和腰也很重要。

因為走快一點,會對血管產生適度的負荷,可以讓血管變強壯。

醫學研究證實「快步走路」可以讓人健康長壽,而且可以預防心臟血管相關的疾病。並且能改善高血壓、降低膽固醇值、預防糖尿病。

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不會給關節帶來負擔,而且能訓練身體的核心肌肉群,加強支撐身體骨幹的肌肉和矯正骨盆,讓自己的下半身有力氣,就能夠提升走路的速度,讓血管變強壯,預防血管老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痛 血液循環 肩頸痠痛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