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如果發生「這問題」,恐會一輩子的胖!專業營養師分享正確的減重觀念

長期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變低,體內分泌的「瘦素」就會減少,人體的代謝平衡機制就會消失,引起代謝失衡。減重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長期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變低,體內分泌的「瘦素」就會減少,人體的代謝平衡機制就會消失,引起代謝失衡。減重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為追求「纖細」的身材,不少人會採取「低熱量減重法」,認為只要餓肚子,距離纖細就不遠了。但一名30多歲的女子,長年採取肚子餓減肥法,只是肚子餓沒辦法持續太久,頂多持續兩個月之後又開始暴飲暴食,隨年紀增長,從持續的時間更短,每次都是減了五公斤卻又胖了十公斤,最終她決定就醫尋求醫師的幫助,卻被醫師告知,體內瘦素不足,甚至已經出現「瘦素阻抗」現象,新陳代謝明顯異常。

「低熱量減重法」的菜單內容有哪些?低熱量減重法為什麼會產生「溜溜球效應」?

過去20年間,台灣流行「低熱量減重法」,幾乎是每個想減重民眾,都曾經歷過的歷程。

低熱量減重法簡易菜單:

●早餐僅吃茶葉蛋跟香蕉

●午餐喝咖啡

●晚餐只吃燙青菜

★讓民眾一直深植著「減肥=餓肚子」的觀念。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指出:「低熱量減重法」短時間會有效果,但人不可能一輩子都餓肚子,所以低熱量減重法失敗機率,相對於其他減重法來得高。長期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變低,體內分泌的「瘦素」就會減少,人體的代謝平衡機制就會消失,引起代謝失衡。

低熱量減重法是最容易引起「溜溜球效應」的減重法之一,所謂「溜溜球效應」是指「減了又肥,肥了又減」的減重過程,就如同玩溜溜球一般,體重反覆復胖的過程,最終導致身體成為極難減肥的體質。

瘦素是什麼?在人體的作用是什麼?低熱量飲食法引起的「溜溜球效應」能改善嗎?

人體中的脂肪組織中具有一項重要的內分泌細胞——「脂肪細胞」,脂肪細胞會分泌影響全身細胞的物質「脂肪激素(Adipokine)」。脂肪激素種類繁多,有些會造成人體發炎,有些則具心血管保護作用,脂肪激素當中有一種激素稱為「瘦素」(Leptin)。瘦素是當人體的脂肪量增加時,脂肪細胞就會分泌瘦素,提醒大腦要降低食欲,如果瘦素分泌低下,食欲就會提升,大腦就會提醒該吃東西了。

李佩芬表示,如果民眾一直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人體的脂肪量就不會增加,瘦素分泌量就會逐漸降低,一開始減重時,民眾可以透過意志力壓抑食欲,當大腦無時無刻都在提醒「快吃東西」,終究會忍不住,引發溜溜球效應。減重者無法克制地大吃大喝,體重快速反彈,而人體代謝如果持續大起大落,最終導致內分泌失調(代謝異常)。

因低熱量減重法引起的代謝異常,可以透過重新調整飲食習慣,大約花半年左右的時間,慢慢幫助瘦素恢復正常分泌,再藉由運動等調整,就可達到減重的效果。

提醒多數民眾對於減重都會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如果誤會少吃的意思,又或是走向過度極端的少吃,都可能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什麼是「瘦素阻抗」?減重應如何執行對身體負擔較小?

李佩芬指出「瘦素阻抗」則是更為嚴重的情況:人體雖能正常分泌瘦素,血液含量也正常,但能順利進入到大腦傳遞訊息的瘦素變低,會讓大腦長期處於「瘦素低下」的狀態,患者會一直感覺到「很餓」,不間斷的飲食而愈來愈胖。

尤其民眾如果是採取大量攝取高油脂的減重法,如生酮飲食等,部分研究指出,生酮飲食會影響人體瘦素分泌,最終導致的「瘦素阻抗」。此時,有可能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現代人對於減重的資訊愈來愈多元,不過錯誤的減重法還是非常多,如果經濟允許仍建議有意減重者,可以尋求營養師的協助,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相關的問題,同步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不讓減重成為挫折的來源之一,也能降低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機率。

多數人對於減重都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課題,同步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多數人對於減重都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課題,同步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責任編輯:吳依凡

減重 低熱量 代謝異常 脂肪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