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神藥」的黑暗面:為何減重筆和瘦瘦筆可能不是適合所有人的神奇減肥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減肥藥Ozempic。(路透)
減肥藥Ozempic。(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雷先生昨天用簡訊傳來一篇前一天(2023-9-1)發表在《財經新報》的文章減肥神藥熱銷助攻,丹麥上修經濟成長預估。他還特別說:「由於這款藥有名人(馬斯克等)加持,及刺激經濟的戰果;是否更加助長懶人哲學值得深思。(對大多數人來說,均衡飲食有恆運動是心理上很難執行的,所以需要找神奇的理由去迴避它)」。

我們先來看《財經新報》這篇文章裡的幾句話:「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出品的減肥藥在全球熱銷,……諾和諾德旗下知名藥品包括糖尿病藥Ozempic和有『減肥神藥』之稱的減肥藥Wegovy,該藥近年一炮而紅,並持續供不應求,連億萬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也是愛用者。紐約時報也於近期撰文指出,Ozempic和Wegovy熱賣,重塑了丹麥經濟風貌,帶來鉅額利益、推動經濟成長有功。」

這段話裡所說的Ozempic和Wegovy都是商品名,而它們的有效成分(藥品名)都是Semaglutide(索馬魯肽)。有關Semaglutide之用於對抗糖尿病和肥胖,我在2021-2-12就有發表減肥新藥。我在今年3月又寫了一篇關於「減重筆」和「瘦瘦筆」(Ozempic和Wegovy在台灣的俗稱)的文章,但還沒有發表。

減肥新藥這篇文章裡我有說,參與Semaglutide減肥臨床試驗的人是需要堅持低熱量飲食並增加體育鍛煉(鼓勵每週150分鐘)。所以,讀者雷先生所說的『是否更加助長懶人哲學值得深思」,理論上是沒有必要的擔憂。但是,我完全同意他所說的『對大多數人來說,均衡飲食有恆運動是心理上很難執行的」。

《財經新報》這篇文章所說的都是事實,但它卻完全沒有提起這款減肥神藥的黑暗面。早在今年7月10日,CNN就發表了European regulator expands investigation into risks of suicidal thoughts in users of popular weight-loss medications(歐洲監管機構擴大對流行減肥藥物使用者自殺念頭風險的調查)。這篇報導主要是在轉述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歐洲藥品管理局)發表的EMA statement on ongoing review of GLP-1 receptor agonists(歐洲藥品管理局關於 GLP-1 受體激動劑持續審查的聲明)。

這份聲明的前兩段是:「EMA 的安全委員會PRAC 正在審查有關GLP-1 受體激動劑藥物(包括Ozempic(索馬魯肽)、Saxenda(利拉魯肽)和Wegovy(索馬魯肽))的自殺念頭和自殘念頭風險的數據。這些藥物用於減肥和治療 2 型糖尿病。冰島藥品管理局在收到有關使用利拉魯肽和索馬魯肽藥物的人出現自殺念頭和自殘的報告後觸發了此次審查。到目前為止,當局已檢索並正在分析約 150 份可能存在自殘和自殺念頭案件的報告。」

這項調查是在7月3日啟動,而預計在11月完成。與此同時,非歐盟國家,例如美國和加拿大,也陸續出現與減肥神藥相關的自殺意念案例。

紐約郵報在2023-8-14發表I was suicidal on Ozempic — it’s not a miracle weight-loss drug for everyone(我服用 Ozempic 有自殺傾向——這並不是一種適合所有人的神奇減肥藥)。這篇文章一開始是舉證一個35歲的加拿大婦人的自殺念頭案例。然後它說:「儘管 Ozempic 和類似注射劑的使用日益主流且受到名人炒作,但仍導致急診就診人數激增。一長串令人不安的副作用包括面部過早衰老、臀部下垂、睡眠時自發性腹瀉和胃麻痺。Ozempic 還因其能夠阻止食物幻想而聞名,或者正如社交媒體上的一些人所稱的那樣,『食物噪音』。……她最終回到社交媒體上尋找驗證,並發現其他人聲稱服用 Ozempic 後也經歷過焦慮、抑鬱和自殺意念。……截至6 月30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不良事件報告系統收到了190 份與Ozempic 相關的抑鬱症和自殺相關精神疾病報告,以及84 份與Saxenda 相關的報告和26 份與Wegovy 相關的報告。」

這篇文章在最後提供為什麼減肥神藥會造成心理問題。它說:「儘管許多人對這些藥物減肥與心理健康之間的聯繫感到驚訝,但醫學專家卻不這麼認為。研究表明,減肥手術患者在手術後自殺和自殘行為的風險增加。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紐約市註冊心理學家 Alexis Conason 博士指出,那些正在接受其他減肥治療(例如 Ozempic)的人也會遇到諸如生活質量變化和不切實際的期望等觸發體驗。人們對減肥投入了如此多的情感和希望,並被灌輸了這樣的幻想:只要減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他們生活中想要的所有美好事物都會在減肥時到來。如果不發生這種情況,那可能是毀滅性的。當你看到自殺意念和其他類似情況可能有所增加時,這並不一定令人驚訝,因為你已經剝奪了許多人真正重要的應對機制。」

由於這款減肥神藥並沒有註明自殺風險,所以如果調查屬實,引發賠償訴訟,丹麥可能要下修經濟成長預估。

原文:減肥神藥,自殺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減肥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