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間歇性禁食對減肥有真的幫助嗎?教授告訴你實情:跟間歇無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限時飲食可以治療肥胖嗎?
限時飲食可以治療肥胖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1-6-6發表諾貝爾得主發現餓肚子比較健康?健康一點靈的胡扯,讀者ccc在2023-7-18留言:

「間歇性禁食真的無助於減肥?好像也看到很多醫生推薦,他們也是為了錢嗎?身邊也有朋友試過,的確也是有瘦,醫生說的理論看起來也合理,這是不同派別不同的想法嗎?每個言論都有不同的支持者,有時多看真的覺得好疑惑喔。」

我當天就回覆:「減肥是因為卡洛里攝入的減少,跟間歇無關」,同時附上一篇我在2022-4-23發表的限時飲食減肥法的最新研究,有效嗎?。這篇文章引用一篇剛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論文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有或沒有限時飲食的卡洛里限制之用於減重)。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肥胖患者中,限時進食方案在減輕體重、體脂或代謝危險因素方面並不比每天限制熱量更有益。

事實上,我在2020-11-1發表的斷食的吹捧與現實裡面就有引用一篇2020-9-28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論文Effects of Time-Restricted Eating on Weight Loss and Other Metabolic Parameters in Women and Men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The TREA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限時飲食對體重過重和肥胖的男女減肥和其他代謝參數的影響:TREAT隨機臨床試驗)。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沒有其他干預措施的情況下,限時進食並不比全天進食更有效。

同樣也是事實,同樣也是頂尖的醫學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內科年鑑)才剛在6月發表兩篇同樣是關於限時飲食的論文。研究論文的標題是Time-Restricted Eating Without Calorie Counting for Weight Loss in a Racially Diverse Population(不計算卡洛里的限時飲食在不同種族人群中減肥)。它的結論是:「與對照相比,限時飲食在減肥方面比較有效,但在種族多樣化人群中並不比限制卡洛里更有效。」

這個結論就是跟我說的「減肥是因為卡洛里攝入的減少,跟間歇無關」一致。

內科年鑑發表的另一篇論文是編輯評論,標題是Time-Restricted Eating for Treatment of Obesity? The Devil Is in the (Counseling) Details【限時飲食治療肥胖? 魔鬼在(諮詢)細節中】。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如果你想要採用限時飲食來治療肥胖,那就需要諮詢營養專家才能達到目的。這篇評論也再次重申「限時飲食並不比限制卡洛里更有效」。

所以,作為結尾,我就再次重複斷食的吹捧與現實裡面的這段話:「所有的減重飲食都似乎是同樣有效或同樣無效。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減重飲食最終都會失敗,因為人們會放棄難以長期維持的減重飲食。事實上,只要少吃,無論是哪種機制的減重飲食都會起作用,而最好的減重飲食方法就是可以堅持下去的那一個。」

原文:限時飲食治療肥胖? 魔鬼在細節中

責任編輯:辜子桓

限時飲食 間歇性斷食 減肥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