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不止發胖、發炎,連認知都出問題!你該知道的,精緻澱粉對人體的9個影響

麵包。
麵包。
圖/ingimage

有些剛開始減重的朋友,常聽到朋友間說不可以吃澱粉,這是正確的嗎?其實澱粉不僅要吃,減重期間也只是減少攝取量,畢竟人體還是需要澱粉的;該要避開的是「精緻澱粉」,簡單來說就是把榖物精煉化過程中,會把富含營養的表面去除,導致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和其它的營養物質流失。

「精緻澱粉」也就是少了營養,只有熱量的澱粉,這樣的製品充斥在我們身邊,比方說白吐司、白米飯、各種麵條都是喔!那麼既然知道沒有營養,為什麼明明知道,還是四處可見,沒辦法,這些都是我們習慣的主食。

精緻澱粉對人體的影響

1.體重過重

最立竿見影的改變就是體重,吃完後血糖值會快速上升,但也會很快的消退,當飽足感消退的時候,就會勾起對食物的渴望,吃下更多的食物,如果您需要減重,全麥麵粉就是最好的選擇。

2.二型糖尿病

芬蘭有項研究,如果主食使用黑麥麵粉取代精緻澱粉,罹患這疾病的風險大大下降。當你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就會經由轉化成肝醣變成脂肪,更讓血糖值升高分泌過量胰島素,罹患危險性大大提高!

3.體內酸鹼值不平衡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PH值在7.3-7.4弱鹼性,如果長期吃精緻澱粉,會使PH值低於7.3,會變成酸性體質的亞健康狀態,表徵包括:身體不適、易疲倦、精神不振等情況,長期下來健康狀態受到損害,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壓、肥胖等。

4.過敏與食物不耐症

有些人攝取精緻澱粉時身體會有些不適狀況,因為成分中含有大量麩質,像是脹氣、腹瀉、噁心的情況,就是麩質不耐症(乳糜瀉),這些情況會導致健康狀態下滑,更會對消化系統中的小腸有長期損害,最後就是營養不良。

5.憂鬱症

有項美國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會讓體內激素對血糖造成巨大波動,容易出現情緒波動與疲勞,容易導致二十一世紀的殺手~憂鬱症。

6.炎症

當攝取精緻澱粉時,會引發一種稱為「糖化」的炎症過程,諸如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等慢性病。

7.消化問題

假使你患有現代人常有的便秘問題,也許可以考慮減少精緻澱粉的量。為什麼呢?因為精鍊過程會流失八成對消化很大作用的纖維值。

8.癌症

2017年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刊物文章,用多年來的醫學研究,推翻之前碳水化合物與癌症無關的說法。比方說大量攝取精緻澱粉,會提高乳腺癌、結腸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9.認知障礙

醫學研究當攝取大量精緻澱粉,與增加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濃度有關係,這就是阿茲海默症的一種病徵,也提高認知障礙與痴呆風險。

那喜歡吃澱粉的朋友,可以建議捨棄精緻澱粉食物,比方說白米飯以糙米代替,麵包選擇全麥製物、一般白麵條用蕎麥等取代,這一點小小的改變,可能對於你的健康狀態,會有著明顯的改善。總而言之,容易取得的白米飯、麵條可以適量的減少攝取,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

※本文摘自SuperFIT,原文「認識精緻澱粉!你減肥路上要閃開的地雷

精緻澱粉 米飯 血糖值 心血管疾病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