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68斷食法瘦身 中醫提醒:這種人別嘗試

減肥最佳之道,必須飲食控制與運動兼具。圖/123RF
減肥最佳之道,必須飲食控制與運動兼具。圖/123RF

近期風行的「168間歇性斷食法」,每天進食集中在6到8小時內,其餘時間不得進食,標榜既能吃得飽也能瘦身,但中醫師提出警訊,並非人人合適。

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168斷食法,以免空腹期間脹氣,未進食又減少腸胃蠕動刺激,連帶使排便品質變差。

集中飲食 降低腸胃蠕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楊佩鈺表示,好的減肥方法必須建立在「可以吸收、可以排出」前提上,否則對於身體都是一種傷害。減肥方式不該一體適用,應針對不同體質做規畫。

楊佩鈺認為,減肥需要計算基礎代謝率,但腸胃功能弱的人即使正常飲食,腸胃都不見得可以妥善吸收,更何況是集中性飲食,減肥除了需要有效吸收,還得加上正常排便,如果腸胃道中沒有食物消化,會降低腸胃蠕動,使得辛苦斷食卻無效果。

楊佩鈺表示,三餐不定時已是現代人生活常態,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腸胃功能不佳,像一早起床完全不餓,熬夜後隔天幾乎吃不下飯,都是腸胃不佳的警訊。此時,只要三餐定時定量,維持至少一個月,腸胃道功能就會慢慢恢復。

吃得太少 反而不容易瘦

楊佩鈺強調,「減肥最佳之道,應是飲食控制與運動兼具。」但近年國人常見的減肥方式並不適當,一是不吃,二是不控制飲食而靠運動減重,三則是吃酵素幫助排便。

曾有一位護理人員找上楊佩鈺,希望減重,但她長期三餐不定時,又有胃食道逆流,減重初期,護理人員為了加速擺脫脂肪,吃得很少,第一個月體重下降速度非常快,但第二個月就停滯。楊佩鈺強烈要求,她才吃到建議的飲食量,進食足量後,隔天體重就下降。

減肥時,人體要有一定的能量,腸胃不佳的人反而需要補充能量,增加刺激排便,人體吸收足夠能量才能減肥。

楊佩鈺表示,中醫協助減肥,會使用一些補脾胃的藥,站在中醫角度,人體代謝與脾胃有關,加強脾胃能力,有助於代謝力增加。

楊佩鈺提醒,想要減肥的人,可先諮詢醫師,瞭解自身體質後,再決定使用哪一種減肥方式,避免增加身體負擔,事半功倍。

腸胃不佳 減肥這樣吃 製表/陳雨鑫
腸胃不佳 減肥這樣吃 製表/陳雨鑫

減肥 飲食控制 基礎代謝率 間歇性斷食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