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不只少吃多動 心理治療也應納入

加拿大新的健康指引建議,肥胖需要更全面性的處理,而非單純少吃多動。(Photo on Pxfuel under C.C License)
加拿大新的健康指引建議,肥胖需要更全面性的處理,而非單純少吃多動。(Photo on Pxfuel under C.C License)

想減肥除了少吃、多運動以外,還要增加長期的心理治療!加拿大最新的健康指引表示,一般人常以體重、BMI等指數評估是否肥胖,並告訴肥胖者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減肥,但這反而對肥胖者心理造成陰影,醫界應該將肥胖視為涵蓋身心靈的長期慢性疾病,增加精神、心理等不同面向的療法。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該份報告建議,不要只是透過節食、多運動進行減肥,而是應該分析體重增加的「真正原因」,並進行比較全面、溫和的治療。加拿大醫藥期刊的這篇報告,甚至認為加拿大健保系統中有關病人體重的指數都有「主流文化性的歧視」。

「大家都認為,一個人減不了肥是因為他不負責任,而且沒有為減肥而努力。」不過這份醫療指引希望心理醫生也可以加入減重療程。報告作者拉莫斯-薩拉斯認為,研究顯示許多對於肥胖者的歧視言論,反而會讓肥胖者更加沮喪,更不想控制他們的體重。

加拿大的《環球郵報》報導,指引中還提到,不要要求肥胖者過度節食,因為撐過節食時間後他只會更想吃;醫生在討論體重問題之前需要經過肥胖者同意,並搭配多元的飲食、行為準則,不要只是跟他說要減少卡路里的攝取而已。

「可以減肥,但是也不要過度。」該指引也指出,如果適當的減重3-5%,反而可以讓身體坐落在對自己最適合的體重,而不是「一般認為你理想的體重」。拉莫斯-薩拉斯也說,肥胖是長時間伴隨人生的身體狀態,因此不能單單只是透過療程、節食控制,需要讓自己的生活學會與肥胖共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減肥 減重 運動 心理治療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