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酵素順暢腸胃 解決便秘、水腫困擾

大樹林

.書名:超級瘦!酵素料理輕斷食<br>
.作者:鶴見隆史、Mihoko Ensrude<br>
.譯者:方冠婷<br>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書名:超級瘦!酵素料理輕斷食 .作者:鶴見隆史、Mihoko Ensrude .譯者:方冠婷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超級瘦!酵素料理輕斷食》,作者鶴見隆史、Mihoko Ensrude】

讓我們先用下面幾個簡單的問題,來檢驗你的腸道環境是否正常。

❏ 每天排便順暢嗎?

 沒有每天排便,或一天拉肚子好幾次的人要特別注意!

❏ 排便量是否正常?

 據統計日本人每天的平均排便量為125~180g。

(參考: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約重140g)

❏ 糞便顏色是否偏茶色?是否排出好便?

 乾硬塊狀的糞便,或拉肚子的泥狀糞便都顯示消化及吸收有問題。

 糞便顏色偏黑則是肉類及脂肪攝取過多。

❏ 放屁或排便時是否氣味過重?

 無聲的臭屁及惡臭的糞便都是食物在腸道內腐敗的訊號。

上述問題中如果有任何一項打勾,就表示你的腸內環境已經亂了套了。

調整腸道環境,讓腸胃順暢

酵素與世間所有的生命活動都有很大的關連。如果人體內能夠隨時保持充足的酵素,身體所有的細胞就能充滿活力的發揮各自的功效,各種不適症狀也能自然消除。

首先第一要務就是調整腸道環境。腸道狀況的好壞,是減肥的關鍵,同時也是接下來要說明的,解除各種不適症狀的重要因素。

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我們腸內同時存在著好菌與壞菌。好菌會將外部侵入人體的有害菌排除,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效。另一方面,壞菌則會使腸道環境腐敗,並且產生致癌物及毒素等有害物質,削弱人體抵抗力。因此近來腸內的好菌也被稱為人體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線。

過度飲食,或喜歡吃較難消化的食物,都會使腸道中充滿無法完全被消化的食物殘渣,並因此導致壞菌的增生。而由壞菌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又會被腸道吸收,進而污染血液並導致循環極度惡化,最後引起皮膚粗糙、慢性疲勞、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各種疾病及不適的症狀就會慢慢跟著浮現。反過來說,排便順暢,腸內擁有大量好菌的人,則腸道環境良好,是身體健康的表徵。

為了能夠讓排便順暢,不過量飲食,多留意攝取含有大量酵素的食物,是解決消化不良的第一步驟。除此之外應多多攝取含有好菌的優格或納豆等發酵食品,以及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的食物。

預防斑點、皺紋,有防止老化的效果

一便祕就容易長痘痘,相信多數女性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腸道環境惡化,很容易就會反映在皮膚的狀況上。

這其中的原理,是因為糞便殘留在腸道中,導致腸內壞菌增生。壞菌會產生有毒氣體(氮殘留物),有毒氣體隨著血液流到身體各處,最後產生活性氧。這些活性氧,對皮膚的細胞來說是一種毒素,會引起斑點或皺紋、皮膚粗糙或長痘痘等各種皮膚問題的發生。

會產生這些皮膚毒素的活性氧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攝取過量精緻白砂糖製作的點心、吃進含有已經氧化的油、含有大量亞油酸的油,或人造奶油、酥油等以「反式脂肪酸」為原料的食品,或動物性蛋白質等「NG食物」。

免疫力提升就不容易感冒

很多人年輕的時候也許很健康,但隨著年齡增長漸漸變得容易感冒、疲累,而且肩頸總是緊繃容易痠痛?原因全都在於免疫力下降。

人體本來就具備保護身體不被外界侵入的病原體傷害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時,身體能自動找出侵害身體的異物並發動攻擊,來保護身體。但是根據研究,人體的免疫力在20歲的時候到達巔峰,之後就會不斷下降,40歲的時候大約只剩巔峰時的一半,50歲的時候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一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年紀越大就越容易生病。

近來據研究顯示,人體免疫能力有8成都在腸道。也就是說作為免疫力的最前線,腸道(特別是小腸)是最重要的地方。最近腸道更被稱為「免疫的新世界」。因此腸道環境絕對要保持優良,也就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及酵素為原則。

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化

雌激素的分泌在女性20∼30歲之間達到頂點,然後約35歲後就會開始逐漸減少,停經前的45歲左右則會急速減少分泌。雌激素的分泌一旦減少,女性體內原本作為雌激素原料的膽固醇就會開始累積,因此容易導致肥胖,且容易造成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症狀。相反地,雌激素若分泌過量則容易引發乳癌。

雌激素的生成,一定需要酵素、以及作為輔酵素的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在酵素不足的狀態下是無法產生雌激素的。此外,很久以前就被證實有各種好處的豆腐、豆漿及納豆、味噌等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食品,能發揮和雌激素相同的功能。大豆異黃酮與維生素C作用會產生膠原蛋白,因此如果能與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一起攝取,皮膚也會變得光滑柔嫩。此外,大豆異黃酮已經被證實能有效預防乳癌。過多的雌激素是乳癌的肇因,而大豆異黃酮則能在雌激素分泌過剩時發揮抑制作用。大豆製品有這麼多好處,請一定要多多攝取!

血液變清澈、消除水腫

當老舊廢物滯留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時,身體就很容易出現水腫的情形,這也是女性常常發生的症狀。特別是在生理期前,身體為了囤積能量以因應經期,所以就更容易感覺水腫。而酵素也能夠有效解除這個症狀。

水腫乃是由於代謝力下降所導致。一旦新陳代謝停滯、血液變得混濁黏稠後,血液運送的營養素就無法運送到末端的微血管。這樣一來,就會陷入末端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老舊廢物無法排出→代謝更加惡化→淋巴浮腫→水腫的惡性循環中。

代謝不良,乃是由於酵素不足所引起。體內的消化酵素如果不斷被浪費在惡劣的飲食當中,最後就連代謝酵素也會被浪費,當然會阻礙正常代謝的運作。如果有水腫的困擾時,多多攝取酵素,提升代謝力吧!血液變乾淨的話,水腫自然就會消除。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