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生活不規律 小黃女運將胖到破百

三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表示,現代人常因飲食失調的和生活不規律,過重和肥胖的人口不斷攀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表示,現代人常因飲食失調的和生活不規律,過重和肥胖的人口不斷攀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活作息不規律嗎,小心肥油上身。一名45歲的計程車女司機因長時間開車、久坐,生活作息、飲食都不規律,身高160公分,體重竟有118公斤,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高達46,已是重度肥胖,因走路易喘而就醫,接受胃袖狀切除術治療,術後配合運動、定期回診,BMI值降到27,體重降到72公斤。

三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表示,現代人常因飲食失衡、缺乏運動、生活不規律等因素,導致過重和肥胖人口不斷攀升。據國健署2013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高達45.4%,20年前盛行率為32.7%、8年前為43.4%。

「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徐國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BMI值衡量肥胖程度,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一般人BMI值應落在18到24間,大於24為過重,大於27為輕度肥胖,若大於35則是重度肥胖。

根據研究統計,比起標準體重者,肥胖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血脂異常、關節炎及痛風等機率超過數倍以上。如為重度肥胖者,罹病風險更高。為此,健保有條件給付減重手術,標準為BMI≧37.5,或BMI≧32.5且有肥胖相關疾病者,如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候群等,在專業醫師評估下,可選擇接受手術治療。

徐國峯說,這名女性患者符合減重手術給付對象,接受胃袖狀切除術,順利甩去46公斤重量。目前減重手術以胃袖狀切除術及胃繞道手術為主,視患者的體質、共病等因素而定,前者約占七成。雖然減重手術效果良好,但術後務必定期運動,建立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並配合醫囑定期回診,否則容易復胖。

胃繞道手術 BMI 久坐 高血壓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