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美魔女中醫師吳明珠 教你擺脫小腹婆 成為夏日焦點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對於小腹,一般人有種說法是,因為女生的小腹裏裡有子宮,身體為了保護子宮,所以就容易在腹部地方堆積脂肪,其實,主要的關鍵是在於女性荷爾蒙的關係。因為女性素、黃體素會因為月經週期的關係,而影響到我們脂肪的分布區域,所以對於我們女性來講,小腹婆比較容易找上我們!所以我們當然就要時時、常常注意,以免小腹無形中、暗中變成大腹婆!

原因:

當然小肚肚形成原因除了先天的生理荷爾蒙影響之外,有些原因和體質非常有關係,比如說有一種和水的代謝有關的小腹:

1.水濕型肥胖

您可以試著拍拍自己肚臍一下的小腹,看看是不是有"咚咚咚"的 聲音,而且平常容易下身特別容易腫,感覺特別重,這種就是屬於體內水分無法適當的排除、代謝身體廢水的體質,時間久了,容易體質變虛寒,五臟循環功能不良,脂肪就不止跑去屯積在腹部了。所以此種體質者要減少吃生冷、冰品、配合運動多出些汗,使身體的基本代謝率增加 ,排出不要的廢水!

2.氣虛型肥胖

此種體質,一般表現為腹部肌肉鬆弛,無法支撐內臟,造成腸胃下垂,形成小腹。此類患者,很容易疲累,皮膚乾燥,憔悴感明顯,其它地方可能都不胖,就是小腹下垂往外凸。此類患者 建議要多注意生活作息,也要適量的運動,並按摩穴位!請醫師開一些補元氣的調理藥方配合更好,如四君子湯、四神湯也可多喝。

3.便秘

長期的便秘讓腸胃失去原有的功能,便便堆積在肚裡,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小腹婆啦!這種小肚肚通常是硬硬的、又往上突出。解決方法除了每日適量的運動增加腸蠕動外,蔬菜水果、優酪乳也要多吃,讓腸子的纖維質增加好菌滋長,壞菌死亡,自然小腹婆就沒妳的份!

4.生活習慣

彎腰、駝背、一吃飽飯後就馬上坐在椅子上打電動、看電視,時間久了,小腹就跑出來了!這種生活上的習慣不佳,就要自己提醒自己,飯後去公園散個步或起來幫媽媽洗個碗吧!

對策:

曾經擁有的小蠻腰,要如何再次擁有?不用透過別的方法!只要您每天多照顧您自己一點點,多愛您自己一點點,您就可以媚力重現!

◎指壓小腹穴道:

使用時機:飯後一小時到兩小時之間。

注意事項:月經期間、腹瀉時停用。

指壓穴道

時間:早晚作,每次15-30分鐘。

方法

a平躺在床上時,用食指指壓肚臍上一指的位置水分穴,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避免水腫,及幫助腸胃蠕動、鍛鍊腹肌。

b 再拿捏肚臍兩旁各一指的位置盲俞穴,及肚臍旁各兩指的位置天樞穴

c 肚臍下方四橫指幅的位置關元穴。

以上幾個穴道都有幫助消化、排氣、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當然 更有消除小腹贅肉的作用。

◎運動

1.早晚15分鐘

2. 床上腳踏車運動:躺在床上,雙腳舉高,呈90度後,之後像在踩腳踏車一樣,雙腳上下打圓運動,由100下開始增加。

3. 床上抬頭運動:平躺於床上,不要用枕頭,頭抬起,眼睛看著小腹,再將頭放平,每次由30次開始。

◎配合的茶飲:

1.清暑瘦身茶

材料:乾荷葉 1錢、洛神茶 5朵、清水1000c.c.代糖適量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後沖入茶壺中煮5分鐘後至出味成紅色即可加入適量代糖,或放涼後過濾取汁,放入冷藏室冰一下,涼涼的喝更可口,也就是夏日的清涼、增強免疫力兼瘦身的清暑涼飲!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月經期間宜減量。

說明:荷葉,性味:苦平,可清暑通氣,辟暑滌煩熱,更可沁肺悅心…加上洛神花對暑夏燥熱性的虛火上升、高血壓、全身倦怠,飲後可消暑降火,提神解勞。

2.清秀玫瑰茶

材料: 粉紫色玫瑰 5朵、烏梅 2顆、新鮮薄荷2片、清水500c.c.

作法:藥材快速洗淨後,以沸水將茶杯燙過,將玫瑰、烏梅、薄荷放入杯中,沖入沸水燜5分鐘至出味即可。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宜減量。

說明:玫瑰可舒導肝氣,烏梅可殺菌、生津、止渴,更有清熱除煩作用,薄荷除了有清涼的香味外更可預防感冒,緩解頭痛和口臭!

3.三花減肥茶

藥材:玫瑰花、茉莉花、枳殼、川芎、荷葉各5克

作法:所有藥材放入茶杯中,加沸水1000 c.c.沖泡並燜10分鐘,或稍煮5~-10分鐘,或 稍煮5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服用:飯後當茶飲用,連飲2~3個月。

宜忌:

1. 適合單純性肥胖症。此藥性味甘平,長期服用無不良作用。

2. 月經期間,孕婦忌用。

功效:寬胸利氣、袪痰消腫、活血養胃、降脂減肥提神。適用於素有痰飲、高血脂及肥胖症者。

4活力綠茶飲

材料:綠茶 粉 2 茶 匙、何 首 烏、澤 瀉、丹 參 各 3 錢

作法:用 七 碗 水 煎 成 二 碗 ,可 降 脂 , 幫 助 新 陳 代 謝

服用時間:飯後早晚一碗,連飲2~3個月。

忌:月經期間,孕婦忌用、腹脹者慎用。

功效:增加代謝、消脂、減肥。

以上的內外綜合平小腹法,方法簡易容易施行,每天快樂的配合,一定會讓您 擺脫小腹婆行列。

本文由中醫師吳明珠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大口吃肉也能瘦身? 營養師點名3健康疑慮別忽略
沒吃什麼也胖? 減重專家破除減肥3大常見迷思

小腹 運動 月經週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