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最新研究:飲食西化、不運動 肥胖增3到6成

許多中年男女看似健康,但是健檢的血糖血脂結果卻是紅字。最新研究發現,中年男女如果飲食偏西化,肥胖風險恐大增三到六成;反觀飲食謹慎者,肥胖風險可以減少一成。醫師提醒,除了注意飲食健康,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也是維持理想體重、遠離代謝風險的重要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分析2001到2010年私人健檢機構全台資料,找出三酸甘油脂大於150mg/dl、空腹血糖大於100mg/dl的20到50歲男性、女性,排除有高血糖高血脂家族史或其他慢性病者,以及正服用代謝或心血管相關用藥者,最後受試者為1萬4087人,透過22個飲食項目問卷來量化飲食偏好,分析飲食和血糖、血脂、體脂肪等代謝相關指數的關係。

結果發現,這群血糖血脂異常的中年男女中,八成不運動,愈是西化飲食,男性BMI大於25的風險顯著上升27%、女性顯著上升66%;男性體脂肪超過30%的風險則顯著增加26%,女性體脂肪高於25%的風險顯著上升52%。另一方面,謹慎飲食的男性,BMI大於25的風險顯著減少12%,女性飲食謹慎者效果不顯著,肥胖風險僅下降約5%。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表示,此研究是站在預防醫學角度,探討還沒有達到糖尿病或高血脂診斷標準,但相關數據已在邊緣值的中年男女的飲食習慣,確定高油、高糖、高鈉的西化飲食較不利健康,纖維、低油、加工度比較低的謹慎飲食有助降低肥胖風險。

至於男女飲食效果的差異,趙振瑞表示,可能是因為收案的男女數量和年齡並不平均,男性人數占68%,且較年輕。女性只占32%,又以40多歲為主,荷爾蒙對心血管的保護效果正在減退,所以女性結果較不顯著。但這不代表女性不需注意飲食,因為研究仍發現女性謹慎飲食,肥胖風險有降低趨勢。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提醒,這篇研究再次證實了飲食的重要,但需要和運動相輔相成。因為體重絕對和運動有關,體態維持較好的人,各種代謝風險都會比較低。腰圍、血壓、血糖、血脂、高密度膽固醇這五項指標,有三項超標,就是「代謝症候群」,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都倍增,運動對於上述指標的維持都有幫助。

體脂肪 高血糖 代謝症候群 高血脂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