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吃水煮餐 營養師:當心吃出這些問題

許多業者推出主打「水煮」的健身餐吸引減肥民眾,但營養師提醒小心減出問題。圖/本報資料照
許多業者推出主打「水煮」的健身餐吸引減肥民眾,但營養師提醒小心減出問題。圖/本報資料照

減肥正夯,許多人會以水煮餐作為烹調方式,坊間甚至也有許多主打「水煮健身餐」的便當業者吸引減肥族群。但營養師提醒,全水煮可能反而造成油脂攝取不足,導致荷爾蒙失調和脂溶性維生素攝取不足。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油脂是身體製造荷爾蒙材料,若油脂攝取不足,可能導致女性荷爾蒙失調、月經不來;油脂可促進維生素A、D、E、K的吸收。

另外,維生素A和免疫有關、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維生素E有助於抗氧化以及維生素K的功能則是合成、活化許多參與凝血機制。因此若是長期食用水煮餐,油脂攝取不足,而使得這些脂溶性維生素不能好好被吸收,則可能導致免疫失調、鈣質吸收不足和貧血。

另外,也有傳言指出若是只吃水煮餐,可能使膽汁無法順利釋出,長期下來容易形成膽結石。對此,劉怡里則表示,油脂主要有三大來源,豆魚蛋肉類、牛奶和烹調用油。若水煮豆蛋魚肉類,還會有些許油脂,應不致於形成膽結石,最怕是連從一般食物攝取到的油脂都沒有。

劉怡里表示,人一天需攝取油脂需占總熱量25至30%,總油量最好的算法是兩杯牛奶,加上女生4至5份、男生5至6份豆魚蛋肉類(一份為三指寬),再加上烹調用油4到5茶匙。她表示,油脂不但能保護臟器,也對荷爾蒙和免疫等人體功能有助益,但過高的油脂也容易造成肥胖,過量或過低都不適宜。

水煮 減肥 抗氧化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