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她吃利尿劑一週掉7公斤 昏倒後服藥治療「反多重2公斤」

減重應視身體狀態挑選合適方法,腎臟功能有異常者尤需注意。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減重應視身體狀態挑選合適方法,腎臟功能有異常者尤需注意。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為了追求美麗的體態,減肥是永遠的熱門議題,許多特別的方法可以快速鏟肉,但是下場往往傷身。一名護理師為了快速減重,自行服用利尿劑幫自己消水腫。她如願在一週內達到自己的減重目標穿上禮服參加婚禮,卻在婚禮上因身體不適被緊急送醫。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揭露一則快速減肥得不償失的案例,一位職業為護理人員的患者原本僅有輕微的蛋白尿,只要持續追蹤不需服藥。因為便祕問題她一週僅能排便一次,但每次排便後體重會減輕1-2公斤。生理期前後水腫問題很嚴重的她,靠著服用利尿劑也可將3000cc水份排出體外等於減去3公斤。這兩樣問題讓她的體重落差達到5公斤,每月在48到53公斤之間徘徊。

雖然知道靠藥物瘦身不健康,她為了能美美參加閨密的婚禮還是採取了激烈的減肥計畫,在婚禮前一週天天吃利尿劑加軟便藥。婚禮前一天她已覺得全身無力,當天雖然力圖振作穿上禮服赴宴,卻因為禮服太緊呼吸困難昏倒被送進急診室。她在一週內瘦了7公斤,但身體已處在脫水狀態、血壓及血鉀也都非常低。

雖然這些症狀靠著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後簡單排除了,但她的蛋白尿情況卻因此變嚴重需要服用類固醇。服用類固醇後她的體重由從前最重的53公斤增到55公斤,減重不成反而還增加了2公斤。醫生表示體重問題還是小事,最主要還是擔心她的腎臟功能會永久損傷,也呼籲有腎臟問題的患者若想進行減重,最好先和醫生進行討論。

利尿劑 減重 消水腫 減肥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