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一杯咖啡就有效果?英研究:咖啡能刺激棕色脂肪、幫助減肥

咖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咖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先前有人說喝咖啡可以燃燒脂肪,幫助瘦身。近日科學家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像咖啡這樣的東西可以直接影響我們「棕色脂肪」功能,可能成為解決肥胖糖尿病的關鍵。

棕色脂肪被稱為「好」脂肪,它幫助身體將營養轉化為能量並產生熱量。與棕色脂肪不同,科學家稱之為白色或黃色脂肪的另一種脂肪源於卡路里。醫學專家將白色脂肪與肥胖和代謝紊亂(如糖尿病)聯繫在一起,而棕色脂肪可能幫助人們保持苗條,保持健康的體重。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促使身體將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可能是對抗肥胖的一種成功方法,而相關研究則聚焦於促進脂肪燃燒過程的特定途徑。棕色脂肪通過激活棕色脂肪組織線粒體中存在的所謂解偶聯蛋白1(UCP 1),將食物代謝成能量。以前的研究已經將咖啡因的攝入與減肥和能量消耗聯繫起來,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人員開始著手研究咖啡。諾丁漢大學醫學院的邁克爾·西蒙茲教授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該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一杯咖啡對棕色脂肪的影響

西蒙茲教授和他的團隊在體內和體外都進行了實驗,以觀察咖啡因對棕色脂肪產生熱量的影響。首先,他們將來自幹細胞的脂肪儲存細胞或脂肪細胞暴露給咖啡因。他們注意到咖啡因會提高UCP1的水平,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

這些效應與線粒體和脂滴的褐變有關。其次,研究人員試圖在人類身上驗證這些發現。利用熱成像技術,他們找到了體內的棕色脂肪儲備,並評估了它們的產熱能力。「從我們以前的工作來看,」西蒙茲教授解釋說,「我們知道棕色脂肪主要分佈在頸部,所以我們能夠想像出一個人在喝了一杯之後,看到棕色脂肪是否變熱了。」研究人員比較了喝一杯咖啡和喝一杯水的效果,發現「喝咖啡(而不是喝水)會刺激鎖骨上區域的溫度」,這相當於人體中棕色脂肪積累的區域,「表明了熱的發生」。

西蒙茲教授報告說,「我們現在需要確定咖啡中的一種成分咖啡因是起刺激作用,還是有另一種成分有助於激活棕色脂肪。我們目前正在研究咖啡因補充劑,以檢驗其效果是否相似。一旦我們確認了哪些成分對此負責,它可能被用作體重管理制度的一部分,或作為葡萄糖調節計劃的一部分,以幫助預防糖尿病。」

西蒙茲教授說:「增加棕色脂肪活動可以改善血糖控制,改善血脂水平,增加燃燒的卡路里有助於減肥。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找到一種可以接受的方法來刺激人體的棕色脂肪活動。」

脂肪 咖啡因 肥胖 糖尿病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