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是要晚餐少吃還是早餐少吃?BBC實驗指根本沒差

想減重,哪一餐該少吃?
想減重,哪一餐該少吃?
圖/ingimage

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普遍認為,早餐多吃主食,晚餐少吃,是最有利減重、有益健康的吃法,但這樣真的能有效控制體重嗎?根據BBC實驗指出,其實哪一餐少吃根本都一樣,沒有必要糾結晚餐就得要少吃。

根據BBC的《相信我,我是醫生》節目的小規模研究,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三者,第一組「早餐吃大量主食,晚餐少吃主食」,第二組「按他們平時正常的習慣吃」,第三組「早餐少吃,晚餐多吃主食」。檢測結果卻出人意料,第一組早餐多吃的的血糖平均值是15.9,而第三組早餐少吃的血糖平均值只有10.4,比預期低很多。研究大致結論是,早餐或晚餐多吃主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吃主食(米、麵)兩頓飯的間隔時間是否夠長,如果間隔夠長,身體就能很好地適應。研究人員指出,早上很自然就如此,因為經過了整晚的睡眠時間,沒吃主食的間隔期夠長;但試驗結果也顯示,如果整個白天都少吃主食,也能有大致效果。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持續幾天的早餐少吃飯、晚餐多吃飯後,其實人體就能自我訓練適應,調節得能夠適應晚上多吃主食了。

BBC指出,醫師建議也是如此,不要去煩惱是要多吃早飯還是多吃晚飯,只要每天保持一定的進食規律,不要每餐都吃很多主食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血糖峰值的高低差別,如果你已在今天晚餐吃了很多飯、麵,那麼隔天早餐就要少吃這些含高糖分的食物。

如果你正是非常需要控制血糖或是迫切減重的族群,但你搞不清楚哪些是主食,最好的方式就是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就能每餐均衡攝取到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而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吳映蓉曾受《聯合報》訪間提醒,全榖雜糧與水果這二類糖分相對高,直接影響血糖變化。搞清楚哪些是蔬菜,哪些是全榖雜糧主食,才不會不小心吃太多讓血糖飆高並發胖。

早餐 節食 減重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