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腳濕濕站上去 體脂計就不準

腳太濕或是太乾都會影響到體脂計最後的量測結果。
腳太濕或是太乾都會影響到體脂計最後的量測結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減肥常是現代男女立下的「終身志業」,第一步得監控體重,除了體重機,有些家庭也會購買體脂計,記錄體脂量。醫師提醒,想準確量測體脂,腳皮不能太厚、腳不能太濕,以免影響體脂計電流,影響結果。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開業醫師蕭敦仁說,體脂計與體重機不同,體脂計利用微量電流,從腳底通過身體,量測體內脂肪、肌肉、水分等組織電阻量,進而計算在體內占比。

電流通過人體,必須要有水分,但不代表全身濕答答測量的效果就準,想要體脂量得精準,建議在早起解尿後,進食前最佳。

蕭敦仁說,人體早、中、晚含水分量不同,起床時,經一整晚睡眠,平均喪失水分500到700毫升,解尿後體內水分更少;中午則已開始喝水、進食,體重開始上升;晚上是水分、體重為最高的時段。使用體脂計最好的時段,建議是早上起床,解完第一泡小便後,在不喝水的狀況下量測,且每次都應穿同套輕便衣服。

蕭敦仁說,有些民眾可能會流腳汗、腳皮較厚等,由於水分增加導電量,腳汗出汗量不同,也影響量測結果,建議會流腳汗的民眾,使用體脂計之前先擦乾腳;至於腳皮較厚的民眾,除了建議平時應要做好保濕,量測體脂前,可用棉花或衛生紙沾一些生理食鹽水,擦拭體脂計,再上機台量測。

最後,蕭敦仁提醒,使用體脂計時一定是赤腳上機,使用時別跳躍以免摔跤,體脂計擺放地面也要平坦。而控制體重的第一步一定是量測體重,民眾在減重的過程中,也要配合營養師或是醫師提出的飲食及運動處方,才有助於達成減重目標。

編輯推薦

體脂 體重 減重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