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3成人減重只吃菜肉 恐損腎傷腦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公布國人減重調查發現,只吃菜肉、不吃飯麵,或只啃水果、不碰其他食物、斷食、吃後催吐等,皆是常見的錯誤減重法。醫師表示,只吃單一類食物,短時間內體重雖掉很快,但難持續,反而易復胖。

國健署針對全台四千多名十八歲以上曾減重的民眾調查發現,採取錯誤飲食方式減重的人真不少,在可複選情況下,三成一受訪者採單一高蛋白、低熱量飲食方式來減重,即忌米飯麵食、只吃菜及肉。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表示,高蛋白飲食減重,除營養不均衡,還可能酮酸中毒,易致腎、腦損傷。

另外,二成五受訪者只吃菜、完全不碰肉;單吃水果來減重者也有百分之五點七;雖然熱量攝取極低,但陳延芳說,身體缺乏必需脂肪酸,部分脂溶性維生素就無法透過脂肪被身體吸收利用,也會引起肌肉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百分之二點三的人採取極端斷食減重,一下子體重掉太快,有腎、腦損傷的風險;代餐雖宣稱有營養素及熱量管控,但價格昂貴,且膳食纖維攝取較易不足。

「攝取單一類食物是不健康的減重方式。」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說,除熱量外,身體的電解質、礦物質、微量營養素也需達平衡狀態,一旦飲食不均衡,易致免疫力下降、腸胃也易搞壞。即使瘦下來也會復胖,甚至體重反彈更高。

黃國晉解釋,身體能量消耗主要從碳水化合物開始,其次是蛋白質,最後最難減的是脂肪;但復胖則先儲存脂肪,依序是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因此減重先減掉肌肉,復胖卻以脂肪儲存,造成體重像溜溜球,減重變得越來越困難。

「慢跑、快走、游泳等溫和運動可消耗脂肪。」黃國晉說,相較短跑急速運動只能消耗肝醣及葡萄糖,溫和運動除能慢慢消耗葡萄糖,還可消耗脂肪酸,他建議每次運動需持續十分鐘以上,每天累積達〺分鐘,就能有效消脂。

※延伸閱讀》


‧減重減掉體脂肪 才能避免復胖


‧減肥停滯期 抓住四重點就能繼續瘦


‧食量不變 中年為何會「發福」?

減重 脂肪 熱量 復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