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就要少肉多菜?吃蔬菜3關鍵錯誤 恐讓你更胖

蔬果汁不能取代吃蔬菜。
蔬果汁不能取代吃蔬菜。
圖/ingimage

現代人營養太好,每天大魚大肉,追求健康想減重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飲食習慣改為「少肉多菜」,但卻在吃了一陣子後發現,根本沒比較瘦,反而還有點胖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根據陸媒《丁香醫生》指出,你可能犯了三個錯誤。

一、錯把這些「菜」當主食

別把玉米當蔬菜。<br />圖/ingimage
別把玉米當蔬菜。
圖/ingimage

許多人到現在都還把玉米當蔬菜,根據國健署「我的餐盤」健康飲食指南,玉米、馬鈴薯、地瓜、南瓜、紅豆…這些都算在「全榖雜糧類」裡,可當主食。如果你想說中午不吃飯只吃1根玉米,其實已約莫等於3/4碗全榖雜糧類了。

二、烹調方式錯誤

吃沙拉淋什麼醬,很重要。<br />圖/ingimage
吃沙拉淋什麼醬,很重要。
圖/ingimage

大部份蔬菜本身熱量並不高,但是不同烹調方式煮出來的菜,熱量就不一樣了。例如茄子本身熱量才23卡,但去日本料理店點了炸茄子,裹點粉下去炸,熱量馬上爆增到200卡以上。再如四季豆油炸後,熱量也從13卡增加到120大卡。就算不特別吃這些炸蔬菜,外食許多店家菜餚都很油,建議應選烹調較清淡的店家。

沙拉也是不少減重族的最愛,但你吃的沙拉拌的是什麼醬也很關鍵。營養師孫語霙就曾撰文分析超商沙拉,他指出多數沙拉醬料為提升濃郁感及風味,往往會加入大量油脂、美乃滋等,使熱量偏高。建議優先選擇熱量及油脂量較低的和風醬,酸溜清爽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如果選擇千島醬或是凱薩醬,建議將用量減半。

三、以喝蔬果汁取代吃蔬菜

常有民眾認為,喝蔬果汁等於吃蔬菜、水果,營養師提醒,市售蔬菜汁、鮮果汁或蔬果汁往往混雜濃縮還原汁,或添加一些調味劑、食品添加物等,一杯喝下來熱量都很驚人,糖尿病患常喝這些還容易造成血糖飆升。所以還是要吃天然蔬果較佳。

其實重點不在少吃肉多吃菜,台中榮總營養室主任謝惠敏曾受訪建議,減重應更重視均衡飲食、少吃多運動,少吃指的是低熱量飲食,以蒸煮取代油炸,少吃加工食品等,並搭配持續運動,加速新陳代謝,才能瘦得健康。

低熱量 減肥 減重 油脂 外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