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不吃澱粉、日行萬步 醫生「打臉」最常見5種減肥方法

日行萬步是減肥的錯誤觀念。圖/摘自Pelexs
日行萬步是減肥的錯誤觀念。圖/摘自Pelexs

講到減肥,大家都會想到什麼?運動、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走路、不吃澱粉等,都是大家常見的減肥方法,但真的都有用嗎?

其實現在超過90%人的減肥招式,看在醫生眼中,其實有許多都是錯的,消化外科醫師郭彥良打破減肥常見的5種錯誤!

一、晚餐不吃澱粉?錯~可能會復胖

許多人現在減肥的老招式,就是晚餐不吃澱粉,雖然馬上會看到效果,但其實復胖率非常高。因為澱粉是人類必備的營養素之一,如果攝取太少,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也會讓其他營養素透支。

澱粉攝取的量不夠時,也會讓人體無法正常運作,甚至影響其他器官的運作,因此適量的吃澱粉很重要。

二、一天走一萬步?錯!重點在走路方式

日行萬步,是不少人減肥初期,運動的指標,但其實要靠走路能瘦,重點不在步數,而是在走路的速率與持續時間。

根據科學研究,走路時速約莫6公里以下,才能燃燒脂肪,最好穩定在時速5~6公里,大概就是一秒鐘走2步,燃燒脂肪的效率最高,每次走路的時間至少要10分鐘起,一天至少走30分鐘,才可能燃燒到脂肪與熱量

三、體重下降,就是減肥成功?錯!重點在身體成分的組成

幾乎90%的人減肥,都只看體重公斤數,只要看到公斤數下降,就覺得自己減肥有成效,但你可能減去的是身體水分,而非脂肪。

所以減肥是否成功,要看身體成分的組成,重點是體脂率要下降,肌肉量要提高,這樣減肥才有意義,所以不只是追求體重數字,還是要看身體所有成分的組成。

四、早餐吃水果,可排便&瘦身?錯!水果熱量其實超高

很多減肥的人,都會把水果當成早餐,因為覺得水果有很多維生素、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並減少熱量的吸收。

但其實很多水果的糖分、熱量都偏高,甚至影響代謝異常,所以應該要吃,高纖維質的蔬菜為主,這樣熱量低,也能有一樣的效果。

五、多吃蛋白質來瘦身?錯~重點在有沒有運動

最近流行吃蛋白質的減肥法,這樣就能不吃澱粉,而且運動過後,可以提高燃脂的效果,所以很多人就開始吃蛋白質減肥。

但其實,蛋白質的功能,在於修復受損組織,所以重點在「運動後」吃,如果沒有運動,單純想吃蛋白質減肥,是可能沒用的。正確做法是「運動完再吃蛋白質」,對減肥才有幫助啊!

吃蛋白質減肥,前提是有運動。圖/摘自Pelexs
吃蛋白質減肥,前提是有運動。圖/摘自Pelexs
超過90%的人,都做過的5種錯誤減肥方法。圖/摘自Pelexs
超過90%的人,都做過的5種錯誤減肥方法。圖/摘自Pelexs
早上不應該把水果當成早餐。圖/摘自Pelexs
早上不應該把水果當成早餐。圖/摘自Pelexs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減肥 肥胖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