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少坐多站 加速新陳代謝 可消耗熱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想增加熱量消耗,不妨少坐多站。每天多花三、四小時站著,一年下來多消耗三萬大卡,等於跑了十場馬拉松。

英國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ester)約翰·柏克利教授(Dr John Buckley)表示,很多人一天可以坐上十二小時,如果加上躺在床上七小時,等於每天十九小時的靜態生活。規律運動也無法改變久坐的壞處。

切斯特大學研究團隊主張,不妨每天至少花三、四小時站著工作,一年下來等同跑了十場馬拉松,站一小時比坐多消耗五十大卡。

柏克利教授表示,每天至少多站三小時,可消耗一百五十大卡熱量,五天就多燃燒七百五十大卡,一年達三萬大卡,等同八磅(3.6公斤)的贅肉,長期累積相當可觀。

約翰·柏克利教授找來十名自願者,請他們連續一周每天工作時至少站三小時,發現他們飯後血糖降低得較快。久坐也常讓血脂容易升高,站著時候心跳加快,也自然加速新陳代謝,進而增加熱量消耗。

站著工作其實不是很「新潮」的觀念。作家海明威、英國前首相邱吉爾都曾有站著工作的習慣,邱吉爾、海明威、班傑明‧富蘭克林都有特殊的桌子可供他們站著寫作。

少坐雖然有利健康,但若如同專櫃小姐穿著高跟鞋站一整天恐怕很容易傷害腳部。久坐、久站增加下肢靜脈曲張的風險。預防的方法有避免長時間站、坐或雙腿交叉過久、避免高溫環境及穿緊身衣物或高跟鞋,不妨適度走路,勤作抬腿運動及拉筋;屬於高危險群者若發現有靜脈曲張,建議定期就醫追蹤檢查。

腰痛、背痛也與肌力變差、疲勞、長時間站立工作及久坐姿勢過於固定有關。一旦腰痛,醫師建議儘早就醫檢查,需要瞬間用力或長期久坐、久站,搬重物的工作都不利於脊椎健康。

民眾在長途久坐飛行後,出現血栓的風險增加,建議不要一直坐著不動。心臟內科醫師周玉蘭提到,當下肢產生了深部靜脈血栓栓塞,脫落的血栓容易造成左右肺動脈近端阻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久坐 熱量 靜脈曲張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