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自我檢測/「鮪魚肚」正確測量三步驟

臺北醫學大學

皮尺置放於虛線處。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皮尺置放於虛線處。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 蘇明章醫師)

平時執行健檢業務理學檢查時,其中有一項就是測量腰圍,千萬別忽視這一小小的動作,為什麼呢?

腰圍是「代謝症候群」定義中的子項目之一。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的名字,而是疾病之前的症狀,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等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

代謝症候群檢測的項目包括腹部肥胖,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值與三酸甘油脂。若能有效預防、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便能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更節省醫療資源與社會成本及降低健康照護系統的負荷,而腰圍的測量是一項可以自我檢測,簡單又非侵入性的檢查項目。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建議,成人腰圍測量及判讀之方法如下:

1. 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 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如圖),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3. 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提醒您,若腰圍:男≧90公分、女≧80公分時,表示「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

想消去「鮪魚肚」,適度運動,加上飲食控制的「減重」,才是根本之道。以下提供一些減少腹部肥胖的方法:

‧經常測量腰圍。
‧適度運動: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每天至少30分鐘的中度運動量。
‧飲食控制:減少總脂肪與飽和脂肪攝取,平日應多食用蔬果,避免過多的肉類攝取,肉類儘量選擇白肉和魚肉,少吃一點紅肉,同時應避免不正確的飲食習慣。
‧必要時諮詢醫療健康照護人員,以醫療方法(藥物或手術)減重。

若能及早改變生活型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相信必能遠離疾病的危害。

*本篇文章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