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控制血糖 就能成功減肥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康鑑文化出版提供
圖/康鑑文化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作者岸村康代/譯者張秀媛,康鑑文化出版】

第一口先吃蔬菜,戰勝空腹感

蔬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還能防止血糖指數急速上升。所謂血糖指數,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只要攝取零食或者米飯等多醣類食物,該數值就會上升。

每個人血糖指數的最佳狀態應該是「緩緩上升,慢慢下降」,這樣才是健康且標準的。這裡我將省略複雜的科學論述,簡單說明若血糖指數「急速上升,急速下降」,和肥胖的直接關聯性。

空腹時血糖值較低,這時如果馬上吃了以醣類為主的食物,數值就會上升,這樣雖然能解決一時的空腹感,但過一會兒,血糖又會再下降。血糖一下

降,肚子又會咕嚕咕嚕叫起來,食欲也會隨之高漲,然後再吃個不停。為了不要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在一開始就應該先吃蔬果,慢慢的讓血糖上升,接著再吃主食達到飽足的效果,控制好血糖升降的速度。

只要能控制血糖,就能成功減肥!

空腹時若用甜食充飢,體內的血糖指數就會如圖中的黑線一樣,急速上升和下降。若是長期這樣,就會成為點燃肥胖與慢性病狀的導火線。而紅線的血糖上升曲線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所以當你肚子很餓想吃東西,最好先吃沙拉或者涼拌蔬菜;如果在餐廳吃麵食套餐,可以先從配菜開始吃。總之,一定要養成「先吃蔬菜」的習慣。

血糖 蔬菜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