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身信箱/兒時種脂肪 長大難根除

【聯合晚報╱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提供)】

問:我小時候就胖,加上非常愛吃甜食,且吃完晚餐、寫完功課後就睡覺,有時半夜還會爬起來吃宵夜,就這樣從國小一年級體重就有30公斤,國小六年級時更攀升到60多公斤,從此離不開胖子的外號。

雖然國中、高中時曾減肥成功,但一下子又復胖。大家常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是不是小時候把自己吃成肥胖體質,長大要瘦下來就非常困難? ( 男性、上班族、30歲)


答:很多人認為自己是易胖體質,確實曾有研究認為,青春期前肥胖,因脂肪細胞堆積在皮下,要減肥較困難;青春期後的肥胖,因脂肪細胞堆積在內臟脂肪,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代謝。

一般來說,胖得快、瘦得慢,減重必須很有毅力。尤其體重過重者,更要靠飲食控制及大量運動,才能有效減重。運動方面,建議採取「531」方式,不妨採取快走,一周快走五次、一次30分鐘,且心跳必須達到每分鐘110次。

飲食方面,可從慎選食物下手,每天先減少攝取300到500大卡熱量,盡量少吃澱粉、肉類,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質食物。不過,若經過運動、飲食控制,三個月後的體重仍降不下來,尤其BMI值超過30 的肥胖者,最好尋求減重門診協助,或諮詢專業的營養師,由專業人員教導改變飲食,較達到減重目標。

肥胖 減重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