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飲食及運動 應配合血型差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萬博超/台北報導】

美國營養師及整合營養學顧問狄娜‧凱德(Dina Khader)建議,按照血型的差異,採取不同的飲食及運動策略。她說,如果6周內嚴格遵守不同血型的運動及飲食的差異化原則,民眾可以感受到體重減輕及活力改善,更不容易疲倦,同時壓力也能獲得改善。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黃雅慧表示,這類營養觀點仍需更多實證,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宜偏廢任何一種食物。

現行主流營養學觀點認為,最好還是吃均衡、新鮮且多樣化的飲食,以確保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對一個健康成人而言,每天要從6大類食物中吃到主食3~6碗、肉、魚、蛋、豆製品4~6份;青菜3~5碟;水果2~3份;油脂,2~3匙,每匙約15公克。

不妨多選用全榖類主食,取代白米飯。五穀雜糧含豐富的皂角及纖維,皂角可分解腸道中致癌物質的活性,纖維可促進體內有害物質的排出。

同時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如豬油、奶油,及反式脂肪酸如酥烤油、人造奶油。適量選用魚類、核果類及黃豆製品。深海魚類富含ω-3脂肪酸,可降低發炎反應。核果類含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纖維、植物性固醇及多酚類等成分。

狄娜‧凱德同時認為不同血型的人可考慮不同的運動型態:

‧A型

A型的人不適合劇烈運動,運動愈激烈他們的乳酸堆積更多,容易疲倦,體內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增加,建議以瑜珈、太極等較溫和的運動為主。

‧B型

B型的人可以採取較平衡的運動方式,綜合一些瑜珈、重量訓練及需要深呼吸的運動。

‧AB型

AB型的人可以綜合A、B血型的運動模式。

‧O型

O型的人適合較高強度的運動,運動強度高,他們覺得愈舒服。強度略高的運動可促進腦內啡的釋放。

醫師建議健康的民眾運動前需要至少10分鐘的暖身,運動本身約需要20至30分鐘,最後以10分鐘的緩和活動結束,一次至少需要40至50分鐘,每周至少3至4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