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低GI值減重法 限制熱量兼顧營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李叔霖 /台北報導】

低GI(Glycemic Index,簡稱GI)值減重法是相當特別的減重方式,這種減重模式主要是利用攝取低GI值的食物來達到減重的目的。簡單來說,如果攝取的食物含糖量高或消化吸收較快,這類型食物就屬於高GI食物,其特性是較容易囤積成脂肪;如果攝取的食物含糖量低或消化速度較慢,這類型食物就屬於低GI食物,其特性是有助於減輕體重。

專家看法

營養師陳紋慧表示,攝取低GI值食物的時候,必須遵守一些基本原則,也就是可以限制熱量但不能背離均衡營養,這才是有效的健康減重模式,雖然網路上流傳很多種GI值食物表,但民眾除了考慮食物的GI值之外,也應該同時考慮食物的熱量,畢竟GI值並不是減重的唯一關鍵要素。

營養師鄭秀英表示,原本低GI飲食模式是要給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雖然可以混合食用各種食物,但這種減重法還有很多地方要多加注意。其實飲食控制宜採高纖維、低GI值、低熱量、均衡營養等飲食原則,這樣的飲食模式才是比較健康的減重方式。

建議事項

1.GI值食物有一些特性,譬如食物中的醣類含量較少、醣類分子結構較大、纖維含量較多等,其GI值通常會相對較低。

2.以醣類、脂肪、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來互相比較,蛋白質、脂肪的GI值雖然比醣類來的低,但並不是減重時就應該不吃含醣類食物,而是應該在限量的範圍內,盡量地攝取高纖維的全榖類食物或新鮮蔬果食物。

3.當民眾選擇低GI值食物的時候,最好不要大量攝取肉類或油脂類食物。

釐清問題

1.低GI值食物包括低脂優格、黃豆、花生、柳丁、米粉、糙米飯、義大利麵、燕麥、山藥、芋頭、多穀物麵包、新鮮蔬菜、低脂豆奶等皆是。

2.高GI值食物包括蛋糕、地瓜、米糕、鬆餅、西瓜、甜點、白麵包、糖果、白饅頭、油炸食物、爆米花等皆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重 蛋白質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