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第一步是要睡飽!台大醫師身體力行斷糖4招 2年內瘦15公斤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我這樣擺脫焦慮、過勞、難眠,還瘦了15公斤!

離開醫院滿2年的某一天,我遇到久未謀面的林醫師,她十分驚訝地看著我問:「你怎麼瘦那麼多?」

我回答:「不是我瘦那麼多,而是2年前怎麼會胖那麼多?」 「你瘦了幾公斤?」她問。

「15公斤。」我說。

「你真是減肥魔人啊!」她叫道。

「這2年我沒有刻意減重,卻瘦了15公斤,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從27(輕度肥胖),一路降到22(正常,BMI正常範圍為18.5至24)。」

身材日益福態的她,對於我的「Know-how」(訣竅)深感興趣,立刻目露兇光地問:「給我馬上招來!你是怎麼瘦的?」

我一時說不上來,只擠出一句肺腑之言:「就生活變正常了嘛。」

「怎麼可能,就這樣而已?」她失望地說,趕忙又去看診了。

你我身在「不正常」的工作環境中,生活「不正常」才是「正常」,生活變「正常」反而是 「不正常」!

其實,我在大醫院工作期間,每當壓力大時,總想吃高熱量的鹹酥雞、巧克力蛋糕和珍珠奶 茶,即使腰圍直線增加終不悔。此外,我也常覺得心情鬱悶、記憶力與專注力變差、缺乏活力、睡不好、無比倦怠、三天兩頭就感冒......。

當時的我,就像一支沒電的手機。到底該怎樣才能充飽電呢?

占據1/3人生的「神醫」─睡眠

離開醫院後,我要求自己睡眠時間要規律、不熬夜,每晚睡足7至8小時。一夜好眠後,前一天的恐懼、憂慮與頭痛往往煙消雲散。但請注意,會有副作用喔!這副作用是─變瘦!不知不覺中,我瘦了好多。

減重的第一步不是限制熱量,而是:「早早睡,睡飽飽」。

睡飽,比吃飽更重要。睡眠占了我們生命長度的1/3,多數人在睡眠時就是陷入「重度昏迷」狀態,卻沒有人在乎這長達1/3的人生到底有什麼用。其實,睡眠就是住在我們體內的「神醫」。

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或失眠(難以入睡、淺眠多夢或早醒)都會帶來明確的健康危害,導致壞心情與笨頭腦、危害工作效能,也與絕大多數疾病有關,甚至是致命的心臟病、腦中風與癌症......血淋淋的醫學證據多不勝數。

遺憾的是,許多上班族出現慢性溼疹、胃潰瘍、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骨質疏鬆 等疾病時,都只會責怪醫師:「為什麼你開的藥都沒效?」卻從未好好思考並改善自己的睡眠。許多人以為「夜生活」就應該更精彩,於是熬夜打電動、泡夜店,或是東摸西摸地捨不得睡,這種行為就形同趕走自己體內的「神醫」,讓自己陷入病痛而不自知。

在台灣,不少上班族因為失眠持健保卡求診時,醫生往往不假思索,10秒內開立安眠藥一打。

患者和安眠藥當晚就「看對眼」,一吃即陷入「重度昏迷」。可惜好景不常,過了一個星期,上班族覺得安眠藥魔力盡失,要求多吃幾顆或換效果更強的安眠藥。醫生再次滿足了他。

再過一個月,上班族滿意了,想停藥卻停不了,便跟醫生抱怨:「為什麼我不吃安眠藥,反而更難睡?」最後,只能繼續刷健保卡,領取安眠藥,成為長期用戶。

為何失眠?或者,為何失眠的不是同事,而是你?「你」失眠的原因是什麼?

許多失眠者振振有詞:「都是壓力『害』的!」但誰沒壓力呢?更難解釋的是──大多數的失眠患者都否認有感受到明顯壓力呢!

有經驗的醫生會告訴你,這是強迫性格導致失眠──一上床就預設自己會睡不著,使勁地想讓自己睡著,不能睡又開始焦慮、鑽牛角尖,最後,整晚比白天清醒。

但你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透由改變性格來解決失眠問題,也不容易。有沒有更簡 單的做法呢?

你的大腦吃飽了嗎?大腦營養學的強大威力

你是否曾想過失眠的原因也許與營養失調有關?就像鋰電池沒有鋰質,怎麼會產生電?而大腦高唱空城計,自然無法正常運作!

大腦一旦缺乏葉酸、色胺酸、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等關鍵營養素,以及遭受任何形式的糖、精製澱粉、油炸食品、精緻的低纖食品等不當飲食摧殘,即可能引發失眠、焦慮、憂鬱、分心、健忘等常見的大腦症狀。

許多上班族全家都是外食族,平日工時長,不得不外食,但許多人連假日也外食,該吃的沒吃到,不該吃的吃太多,這就是「營養失調」。每天貢獻大筆金錢給美食產業,固然功德無量,但自己身上每個細胞都還在叫餓,成為「現代型饑荒」,必然付出慘痛的健康代價。

明白營養的重要性後,我進一步接受美國功能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IFM)的整合醫學訓練,鑽研國際營養醫學論文,終於體悟到自己之前為何對含糖飲料、巧克力蛋糕、拿鐵及油炸食物如此依賴?正是為了處理職場壓力,而選擇「情緒宣洩飲食」。原來,和大多數人一樣,我也缺乏「好食力」,所以大腦鬧饑荒。遺憾的是,醫界長期忽視「大腦營養學」。

在美食商業文化的催眠下,上班族3餐吃精製澱粉、餅乾甜點,以及含糖飲料。不吃甜,就大腦當機、沒辦法工作。但大量的醫學文獻指出,大腦症狀如分心、健忘、憂鬱,以及絕大多數慢性疾病的元兇之一,就是高糖。我們用高糖來提振心情或醒腦,不折不扣是「飲鴆止渴」! 為了抗壓、不再讓健康負債,以及情緒失衡,我開始身體力行「斷糖」:

● 改喝不加牛奶、奶精和糖的黑咖啡。 ● 以地中海飲食取代精製澱粉食物。 ● 以充足飲水量取代含糖飲料。 ● 以堅果取代甜食。

實施「斷糖」的結果,我從「嗜糖」變成「厭糖」(不誇張,有時只是看到糖,就想吐),還整整瘦了15公斤,不只如此,身體更放鬆、情緒平靜,體力變得更好,頭腦也變得更清楚。

一切都在自然的狀態下發生,沒有半點勉強。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陳慶徽

延伸閱讀:

「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235位老人的人生智慧,濃縮到最後就是一個字

●書籍簡介

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作者: 張立人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30語言:繁體中文

☛台大醫師親身實證 僅找回身心健康,還瘦了15公斤!購書連結

張立人 醫師

身兼多職的「醫師上班族」,從身為上班族的「切身之痛」出發,致力推動預防醫學革命。曾接受美國功能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IFM)整合醫學訓練、牛津正念中心種子教師訓練,擅長結合功能醫學檢測、營養醫學策略與深度心理諮詢,改善大腦、皮膚與過敏症狀,積極協助職場工作者重獲身心整體健康。

他累積多年成功治療經驗,體悟在職場中不僅要能與壓力共舞,維持健康,更要積極改善體質弱點,及早開啟抗老化的生活型態,被譽為不只會「看病」、更會「看人」的仁醫。經常受邀至企業機關、各級學校演講,廣受好評。

台灣大學醫學系暨中國文學系輔系畢業,現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暢銷作品包括:《大腦營養學全書》、《在工作中自我療癒》、《生活,依然美好》、《上網不上癮》等,榮獲國民健康署及文化部推薦讀物肯定。

相關資訊:請上「張立人的秘密書齋」部落格:blog.sina.com.tw/kaspar/

失眠 壓力大 骨質疏鬆 腦中風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