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開工1周是黃金關鍵期!營養師教「內臟減脂術」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過完年是消脂的好時機。圖/報系資料照
過完年是消脂的好時機。圖/報系資料照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 趙函穎

農曆春節剛結束,豐盛的年菜珍饈與各式高熱量零食,都是讓人「腹」債累累的幫兇。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表示,多肉、高油脂、高糖分的飲食習慣,容易快速累積腰腹的內臟脂肪,即使整體體重並未大幅增加,卻可能讓腰線一夕崩壞,造成肥肚、胖小腹的外觀困擾。

除此之外,長期處於偏食狀態的飲食壞習慣,也會讓人不自覺就大一號。例如,肉食族因吃進過多的油脂,導致腰內肉橫生;火鍋狂因熱愛喝高鈉湯,使得下半身水腫;甜食控吃太多糖分、澱粉,造成驚人掰掰袖和大屁屁。

趙函穎解釋,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分布全身,造成掰掰袖、肥臀、雙下巴等;而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外觀特徵是突出的小腹,多是因不良飲食習慣導致,但也因此可透過飲食調整控制。

她進一步說明,開工後1周是「內臟減脂」的黃金關鍵期,建議調整飲食內容,減少脂肪攝取,並搭配有氧運動及正常作息,以降低內臟脂肪堆積,徹底清脂消腹,快速讓腰腹線條再現!

趙函穎指出,可利用優質蛋白質-豆漿作為飲食重點原則,再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更能提高年後減重成功率,並兼顧健康需求。

如何在開工1周就能瘦回曼妙身型?趙函穎最推薦「兩階段消脂術」,分階段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各個擊退。

階段1:高纖無糖豆漿餐 有氧運動 消除內臟脂肪 減脂還「腹」債

關鍵:透過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的補充原則,進而減少脂肪攝取。

原理: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能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而大豆蛋白質則可提供營養需求與飽足感。

運動: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打擊小腹,為下階段打好基礎。

階段2:高纖無糖豆漿餐 局部重訓  增肌減脂UP 雕塑美型曲條

關鍵:大豆蛋白質可幫助肌肉合成、提高代謝速率,搭配重訓美化身材曲線。

原理:在「優質蛋白質-豆漿」的飲食對策中,加入各式「高纖」的天然食材,增加飽足感,減少高油脂、高蛋白、高糖分的過量攝取。

運動:加入局部重訓,達到增肌減脂之效,並雕塑身型曲線,揮別掰掰袖、直筒腰、胖大腿。

此外,長期處於偏食狀態的肥胖者,該如何調整減肥飲食呢?趙函穎提醒,可多多利用「順應式補償小秘訣」來幫助減重!例如,肉食族可用各種蔬果、菇類的高纖特性,補償過量攝取的脂肪與膽固醇,且口感扎實、富含蛋白質的菇類,可滿足想吃肉的慾望;火鍋狂則適合多攝取高鉀水果、含碘食材,透過礦物質幫助鹽分代謝,還可補償對重鹹口味的需求;甜食控不妨利用全榖類、根莖類食材等非精緻澱粉微甜特性,補償對於糖分和精緻澱粉的過量攝取,同時搭配低脂蛋白質的補充,滿足對於飽足感的渴望。 

內臟脂肪 蛋白質 有氧運動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