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消脂太快 易增加血液含毒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人體內的毒素常被儲存在脂肪組織中,韓國慶北大學研究人員指出,脂肪儲存定量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所以過度減肥、大量燃燒脂肪,可能加速這類污染物從脂肪組織釋放到血液中。

研究人員表示,現代人無可避免地會接觸到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有些汙染物被人體儲存在脂肪中。以往調查顯示,持續減重者血液中有機汙染物的水準較體重增加者高。

很多有機汙染物來自肉品。專家認為,選擇少加工或無汙染的的素食、豆類穀物、蔬菜菇類大體上仍然比較健康,即使完全以海鮮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也有風險。

日本研究的數據曾發現愛吃海鮮的人每日戴奧辛的攝取量,比焚化爐附進的居民還高,而且他們體內的戴奧辛8成來自海鮮,2成才來自其他食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包括戴奧辛、多氯聯苯等)非常微量就具有毒性,且會透過空氣、水和食物而污染人體。

家醫科醫師則表示,很多動物脂肪也含有一些環境汙染物質,另如內臟尤其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海鮮及肉汁、肉湯等不建議大量食用。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調機構互動調查2400名美國成人後發現,約3成的過重民眾認為自己的體重正常,7成肥胖民眾認為自己的體重只是些微超過標準,換言之,許多人對過重的標準並無確切的認識。

研究人員指出,肥胖的判斷的簡易標準有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肪率及腰圍。以國內官方標準來看,BMI值介於24.0~26.9為過重、27.0以上則為肥胖體型,年齡大於30歲的女性,體脂肪超過30%亦可判定為肥胖。

然而目前有不少民眾重視自己站在體重計上的數值,針對體重控制常採取節食方式,但卻懶得運動,造成假象的瘦,也就是外表看來體重標準或甚至太瘦,但體脂肪卻過高、肌肉量不足的情況,如此容易衍生出其他健康問題。

採取刻意節食瘦身而忽略運動則可能造成肌肉量不足。以靜態活動為主,久坐時間長容易導致肌肉量偏低。研究指出,65歲以上族群若肌肉量不足,導致日後身體失能的風險比較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體重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