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訊息過度諷刺 反效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小心小時候胖,長大更胖」、「孩童肥胖使童年快樂盡失」,很多這類敦促減肥或控制體重的訊息,一旦被民眾認定太過尖銳諷刺,恐有反效果。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蘿被卡波指出,一些宣傳減肥的訊息帶有些許的刺激,或許能促使部分肥胖民眾產生減肥動機,但太過激烈或羞辱的的語調只會產生反效果。訊息造成「輕微的恥辱感」並非壞事,但拿捏不當,可能讓人覺得徹底遭羞辱,完全喪失減肥動力,甚至因為感到不快而吃得更多。

美國心理治療師莎薇麗蘿克林指出,當人對自己感到徹底失望後,反而容易大吃特吃,一旦演變成暴食症,對身體危害很大。無論是大眾傳播或人際傳播,過度羞辱式的訊息都可能是讓肥胖者自我放棄的因素。不過暴食症與心理、精神因素有關,沒有單一因果關係。

暴食症主要症狀是在短時間內反覆無法自控的大量進食,以及禁食、催吐或濫用瀉劑等所謂的代償行為,以避免體重的上升。患者可以在2小時,甚至1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快速的吃下平常人可能要分好幾餐才能吃完的食物。

醫師指出,大約一半的厭食症患者會合併有暴食的行為,許多暴食症患者所描述的病史也曾有個階段完全符合厭食症的診斷。除了可能共有暴食的症狀外,厭食症與暴食症患者有個共同的心理特徵,就是對於體重與體型的高度敏感,甚至整個人的自我價值都取決於自己的體重或外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家馬修里柏曼表示,研究顯示,大部分健康的訊息必須符合閱聽眾本身的觀念,才會成功傳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暴食 厭食 減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