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好膽固醇 不一定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認為,高密度脂蛋白(HDL)是「好」膽固醇,若好膽固醇濃度增加,可降低心臟病風險。不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最近發表研究指出,事實並非如此。基因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增加,不見得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

許多研究發現,低密度脂蛋白(LDL)可能增加心臟病發生機率,因此民眾、醫界多把低密度脂蛋白視為壞膽固醇。不過醫界還不太清楚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增加是否對健康有利,一些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藥物研究常讓人大失所望。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近日使用新型儀器測量基因、疾病變異,以檢測高密度脂蛋白與心臟病風險有無關聯性。

研究人員以2萬1000名心臟病患者與9萬5000名非心臟病患者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越高的人,心臟病風險並沒有降低。

另有一項研究發現,有14項基因變異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有關,這份研究也發現,高密度脂蛋白無法直接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風險。

醫師表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高密度脂蛋白能保護心臟免於受到傷害,不過盡量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攝取量,可幫助維持心臟健康,這點倒無庸置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