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外食族少蔬果、多熱量 常見肝氣鬱滯型肥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外食族較少攝取蔬果,飲食熱量高,難免常有腰圍大的困擾,而生活緊湊,也難免有中醫所說的肝鬱現象。中醫師陳麗雯指出,對於肝鬱氣鬱型體質的肥胖者,多在處方中酌加柴胡、陳皮,玫瑰花等疏肝理氣藥材。

中醫師陳麗雯表示,肥胖者伴隨暴躁緊張等問題時,中醫認為多有肝鬱現象。實熱型患者暴躁緊張的表現一部分屬中醫所說的肝鬱化火,肝鬱化火需疏肝理氣、清熱瀉火及鎮靜寧神。

當患者出現激動易怒、心慌驚恐、煩悶不寐,心煩口苦,中醫認為屬肝火,所謂「怒則傷肝」,進而肝主疏泄之功能異常導致肝氣鬱結的現象。

肝鬱患者兩邊胸肋容易感到脹痛,容易急躁發怒,口乾咽乾,便秘,婦女月經稀少或閉經,經前乳房脹痛非常明顯,舌苔薄黃或黃厚,舌邊尖紅有瘀斑,脈弦滑或弦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鬱 氣鬱 疏肝理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