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蔡依林養瘦Q&A/不同部位的胖 怎麼減?

【摘自《養瘦:Jolin能吃能睡又能瘦的健美飲食調養法》,蔡依林著,推守文化出版】

Q:這也胖、那也胖,胖的部位都不一樣!

A:很奇妙喔,從一個人胖的體型部位,就可以大致推測出他是從什麼時候

開始變胖的,甚至猜得出他從事哪類型的工作。

很奇妙喔,從一個人胖的體型部位,就可以大致推測出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胖的,甚至猜得出他從事哪類型的工作。

在我們不同的生長階段,體型會因為受到荷爾蒙和生活型態的影響而產生變化。例如,全身胖得很勻稱的人,通常是從很小時候、甚至一出生就開始胖,這是因為當他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已經吸收了許多的營養(主要是脂肪),出生之後又因為家裡很照顧,常常餵給他東西吃,胃口養大,身形才會養得圓圓胖胖。所以媽媽在懷孕時,就要注意營養的攝取,讓寶寶增加的是肌肉細胞、而不是脂肪,出生之後也要稍稍克制一下用食物表達母愛的方式,讓baby結實健康而不是虛胖。

三歲左右是另一個增胖的階段,一直到小學時通常都是胖全身,進入青春期後女生則容易胖屁股、胸部,男生則要看運動量,如果吃得很多、又動得多,四肢會很粗壯;但如果只是吃很多,肚子就會圓滾滾的脹起來。成年後,女生胖的部位就多半靠工作和生活型態來決定。坐辦公室的會胖屁股、大腿,如果從事需要久站的工作,雙腿會變得很發達。孕婦主要是胖臀圍和胸背部,產後「虎背熊腰」的情況很常見。等到中年以後,胖起來的就主要是軀幹了(這可是進入最危險的三高階段!)。

男生過了青春期,在當兵、唸書階段因為活動量大,胖的不多。但一退伍之後,進入職場、應酬變多,加上沒有運動,就會一一變成「中廣前輩」,之後,腰圍的數字也會和年齡成正相關,變成歐吉桑。如果要避免中年發福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身上,過了25歲,就要開始保持肌肉量的不衰減,例如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等等。再則就是有一套正確的飲食觀念,攝取到充足均衡的營養,看起來自然能比和你同齡的同學、同事身形更理想,氣色也更好囉!

運動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