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除油 非藥物療法才是主流正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專題報導】

振興醫院健檢科林雨亭醫師表示,肥胖的治療必須個別化,主要以非藥物為主,包括飲食、運動及行為治療等方式,所有的肥胖者皆需接受非藥物療法,並可應用現有的減重指南或手冊,以改善現有的生活型態。若無明顯效果,再輔以藥物治療或進行極低熱量法減肥,而重度肥胖則在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後仍無明顯效果時,則需進行手術治療。

林雨亭醫師解釋,良好飲食控制是減重基本步驟,包括低脂飲食及限制熱量攝取。研究顯示,每人一日最少需攝取1000~1200大卡熱量才符合營養需求。初期可請營養師設計一套食譜來參考使用,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需懂得計算食物的熱量。此外,也要改善不當的飲食習慣,例如用餐速度過快、整天吃零食、應酬時吃過量、飯後甜點吃太多,或心情不佳時就吃東西等。

運動除可增加能量消耗外,更可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強肌力等,另對心肺功能、血脂肪、血糖控制及心理健康,也有極大助益。但是,大家還是要了解運動的好處,而不應讓運動成為一種處罰或不愉快的經驗,也避免強迫做特定方式的運動,故自己可規劃一套詳細的運動計劃,並在每次回診時檢討或修改計劃。此外,也需在生活型態上做一番調整,以增加能量的消耗。

行為治療之內容則包括自我監測、解決問題、減少刺激及認知重塑等方法,醫師一般會先分析病人的行為,找出是否有不當飲食、運動習慣或想法,並找出有關的前因,如情緒低落、太過長期的飲食限制、看電視時喜歡吃東西,或是常需交際應酬等。所以,行為治療便是要改變病人這種習慣,打破兩件事的連結,例如教導病人控制情緒,或藉由吃東西以外的方式抒解情緒等。此外,也可經由團體治療的方式,以降低治療費用並增加社會的支持力量。

林雨亭醫師強調,若經過飲食控制、運動及改善生活型態等治療方式3~6個月後,仍無法達到目標時,則可選擇使用適當的抗肥胖藥物來輔助。目前,抗肥胖藥物按作用機轉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為抑制食慾,第二類為阻礙營養素吸收,第三類為增加產熱的效應。

食物中以脂肪的熱量最高,因此可藉由阻礙營養素吸收的藥物的作用,阻斷腸道對脂肪的吸收,以減少身體熱量攝取而降低體重。而抑制食慾的藥物的機轉,主要是透過抑制食慾或增加飽足感而減少食物的攝取,經過一段時間後,將導致體重減輕和脂肪組織減少。

林雨亭醫師補充,減重手術通常為在病人BMI≧40且有明顯併發症,而使用以上方法都失敗時才會採用,通常可減少最初體重的25~35%。除了束胃帶外,目前則以胃間隔術較符合生理需求,是將胃分成上面一個小袋及下面一個大袋,為目前較流行的手術方法,大約可減少超重部分的40~50%。另外,胃繞道術則為將胃體與空腸連接在一起,其大約可減少超重部份的50~60%,但此方法併發症較多,故國內甚少使用。

林雨亭醫師呼籲,肥胖症與許多生理及心理疾病密切相關,而經由適當的減重(約減少原始體重的5~10%),多可減少罹患上述疾病之風險性,但肥胖病人減重後,若無追蹤控制,體重大數會回升。因此,肥胖症應被視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必須接受專業人員長期的控制處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