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到飽減重法/吃進醣類 身體會分泌肥胖荷爾蒙

商周出版

【摘自《京都名醫的吃到飽減重法》,Ebe Kouji、江部康二 著,朱麗真 譯,商周出版】

大家聽說過胰島素這個物質嗎?它是在人體內工作的荷爾蒙之一,是人類活著所不能缺少的重要物質。胰島素有各種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將血液裡的葡萄糖,也就是血糖轉換成能量供身體使用,失去這個作用時將危及性命。當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無法正常作用時,就會罹患糖尿病

只不過,這個重要的荷爾蒙也不能分泌太多。胰島素也有讓身體儲備脂肪的作用,過著會分泌過多胰島素的生活,人會越來越胖,因此胰島素又被叫做「肥胖荷爾蒙」。為什麼少吃米飯、麵包、麵食等的醣類就會瘦呢?關鍵就在這個胰島素‧肥胖荷爾蒙。因為,胰島素只在攝取醣類時會大量分泌。

胰島素會在血糖變多時大量分泌,葡萄糖是醣類的一種,用餐吃下含醣的食物後,肚子會消化將它轉化為葡萄糖,葡萄糖進到血液後血糖值會升高,所以胰島素會登場。會讓血糖急速增多的只有醣類,脂肪以及蛋白質幾乎不會造成增加,胰島素只有在攝取醣類時會大量分泌,而吃下脂質以及蛋白質時幾乎不分泌。

也就是說,飲食攝取越多醣類,身體會分泌越多的肥胖荷爾蒙,所以食用大量醣類的飲食型態,讓身體變得容易囤積脂肪、容易胖。相反的,只要少吃醣類,身體就不大會分泌肥胖荷爾蒙,所以減少醣類攝取就容易瘦下來。瞭解人體機制後,會知道這是很自然的原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