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到飽減重法/不攝取醣類 頭腦一樣運作

商周出版

【摘自《京都名醫的吃到飽減重法》,Ebe Kouji、江部康二 著,朱麗真 譯,商周出版】

有人認為不吃醣類頭腦無法運作,因為頭腦只消耗葡萄糖,不補充醣類血液會缺少葡萄糖使頭腦無法運作,甚至很多醫生也都這麼認為,真是胡說八道。

大腦也會燃燒脂肪生成酮體這個物質,研究人體機制的學問叫做生理學,生理學的教科書上也這麼寫,是個明確的科學事實。而且即使三餐都不吃醣類,也不會發生血液裡缺少葡萄糖的這種狀況。

第一章曾提到,人體有醣質新生作用,可以在肝臟利用胺基酸製造必須的葡萄糖,胺基酸是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吃進大量蛋白質的限醣飲食不可能發生缺少葡萄糖的情況,身體可以藉由醣質新生作用製造葡萄糖,要多少有多少,這也是科學事實。

所以不攝取醣類頭腦照常運作,事實上,飲食持續限醣的作家宮本輝先生就說,工作比以前更有效率。大腦罷工寫得出小說嗎?

不過我感覺這類錯誤認知有它的原因,開始無醣生活後,在身體適應前,有些人會變得心神不寧,少了大量醣類進入身體似乎就坐立難安。

這其實是所謂的醣類中毒。血糖激增,腦細胞會分泌血清素(serotonin),這是一種快樂物質,習慣有醣類的生活,跟吸毒、濫用興奮劑等危險藥物一樣,有時會上癮中毒。醣類中毒的人在開始限醣後

的三天內可能情緒不穩,這是暫時性的,幾天到一個月就能恢復穩定,請持續不要中斷。

葡萄 蛋白質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