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水腫 代表身體亮紅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范揚智醫師表示,一般正常人體內血液中的滲透壓是一定的,而滲透壓主要是靠著血液中的白蛋白來維持,一旦白蛋白減少,使血液滲透壓不足,水分自然就由血管中滲出到細胞組織中,而形成水腫。

范揚智醫師指出,水腫的形成與氣候變化較無直接影響,但大可分為二個原因,一者為局部性,另則是全身性。而局部性水腫的形成多因發炎、外傷、過敏等情況所引起,全身性水腫則與心、肝、腎臟器官等機能障礙有關。

范揚智說明,當肝臟機能不足而失調,以致合成的蛋白質不夠時,就易產生水腫,通常出現在急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發作中。又腎臟之腎小球發炎或有腎病症候群時,使血液中的白蛋白減少,也會引起水腫,且經常是臉部、上肢及下肢等全身性的。若心臟出現衰弱等問題,讓血液不易由下肢回流至心臟,其便會鬱積在下肢,故血液中的水分就會滲透到組織間隙以引起水腫。

水腫的出現通常代表身體某一方面已經出現問題,一定要儘快就醫診治。如果是肝臟或腎臟方面之原因所引起的水腫,可用利尿劑或白蛋白等來加以改善,而心臟方面所引起的水腫,則可經由高血壓之控制或心肌功能加強,再輔以尿劑而獲得改善。

范醫師提醒,水腫是由許多不同病因所引發的症狀,故並非只發生在腎臟病患身上。而當皮膚已出現明顯可指壓之塌陷性情形時,則必須經由進一步診斷及檢查,才能找出其潛在之病因以對症下藥。

范揚智呼籲,有水腫現象的患者,因其體內水分及鹽分已有代謝異常狀況,故需特別控制此類物質的攝取量,同時依病情可補充蛋白質以提供足夠的熱量。並且配合適度的休閒活動或運動,能有助於緩解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