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單一飲食減肥 短期速效、長期傷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張嘉芳/報導】

單靠啃蘋果、吃肉減重,小心胃潰瘍、得終生洗腎。學者表示,單一飲食減重可在短時間明顯見效,卻可能造成身體異常代謝,增加腎臟負擔。

吃肉禁碳水化合物 腎臟壞了了color="0074ad">

著名「阿金減重法」只吃肉、禁止任何碳水化合物,「3到6個月減重效果比起低熱量均衡飲食,可再減3到4公斤;但一整年減重成效有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將脂肪比喻為瓦斯、碳水化合物是火柴。她說,肉吃太多容易瓦斯中毒,必須配合碳水化合物(火柴),才能啟動身體代謝,否則身體缺水,將導致腎臟負擔加劇。營養諮詢門診曾遇過一位名門之後,參加知名瘦身機構的吃肉減重營,當年花費將近一般人半年薪水,結果31歲卻罹患尿毒症,面臨終生洗腎命運。

瘦肉組織消失了 脂肪都還在color="0074ad">

此外,一名年輕男性連續3天吃蘋果減肥,竟導致胃潰瘍送醫院急診。楊淑惠說,單一食物減重初期瘦的是骨骼肌肝醣,其次瘦的是骨骼肌蛋白質,兩者皆是瘦肉組織,並非脂肪,一旦停止減重,身體就易復胖。

另外,晚上吃東西也較容易變胖,因身體基礎代謝率比白天下降一成,加上吃飽沒機會消耗熱量,即使吃下肚的總熱量一樣,但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就是較容易變胖。

低卡食物減重 吃進化學物質color="0074ad">

不少民眾選擇低卡或零卡食物減重,但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蒟蒻、可樂等替代品常有添加許多調味料與人工化學物質,不利健康外,長期下來恐將減少對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

至於喝流質食物是否較容易減重?劉珍芳說,減肥與食物形式無關,最重要的是「總熱量」概念,液體食物的胃排空速度快,反倒不易有飽足感,食物代償作用影響下,下一餐恐將攝取更多熱量。

減重 熱量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