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油「逾期」 當心活儲變定存

元氣周報

不趕快跟油脂分手、它就會變成恐怖情人,黏著你不放。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不趕快跟油脂分手、它就會變成恐怖情人,黏著你不放。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元宵節後,宣告新年假期正式結束。醫師表示,過年期間天天大餐,加上瓜子、零食、含糖飲料「助陣」,體重增加個一、兩公斤是很容易的事。民眾若想恢復年前體重,醫師建議應把握一個月內「減重黃金期」,否則一旦身體適應新狀態,屆時甩肉難度就愈高。

大餐吃不停 兩天就多一公斤color="0074ad">

除夕一直到元宵節,十幾天吃吃喝喝,年後驚覺褲子變緊,臉變圓,不知不覺身上多了幾斤肥肉。署立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表示,過年期間大餐、火鍋下肚,常一餐攝取熱量就高達1千大卡,累計一天熱量很容易就達到2、3千大卡。如果以7千大卡相當於1公斤計算,只要2天,體重就會多1公斤。祝年豐說,若平時沒有量體重習慣,不少民眾年後體重往往會多出3至5公斤。

肥油像儲蓄 千萬別久存color="0074ad">

不過,想甩掉過年增加的肥油得趁早。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指出,因體重有所謂的「定點理論」(Set Point Theory),如果將減重比喻為儲蓄,當體重增加時,若能在一個月內趕緊減重甩油,體重就像「活儲」一樣,還是可以恢復年前身材。

一旦體重增加且時間拖太久,又不運動,造成新陳代謝變慢,此時身體將重新適應新情況,體重進入停滯期,若無法控制熱量攝取,並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體重就會變成「定存」,到時候想恢復年前體重,就得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因此,想恢復年前身材,最好在一個月內達到減重目標,把握減重黃金期。

少吃多動動 提高基礎代謝率color="0074ad">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家醫科教授黃國晉也表示,大腦下視丘是控制體重與食欲中心。一般而言,當體重增加時,下視丘無法快速反應身體狀態,此時,若能努力減重,減少每日攝取熱量,並配合做有氧或阻力訓練運動,就可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若以每星期減少0.5至1公斤計算,通常4周下來,就可少掉2至4公斤。

油脂要避免 拒絕空熱量食物color="0074ad">

「減重最好少吃油脂」,黃國晉說,油脂單位熱量最高,平均1公克油脂熱量就高達9大卡,但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每1公克熱量僅4大卡,所以想恢復年前身材的人,最好少吃油炸食物或肥豬肉。另外,含糖飲料的熱量也不低,且屬於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食物,建議盡量別飲用,或先從份量減半開始做起。

黃國晉強調,減重最好持之以恆,切勿一下子瘦太快,以免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瘦肉或水分,造成虛胖或身體脫水。一旦不小心嘴饞、多吃,體重就會回復反彈,造成「溜溜球效應」,讓身體愈減愈胖。

體重 熱量 減重 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