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蘋果瘦身法運用不當 易引起腹痛、腹瀉

【文/摘自《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蕭敦仁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飲食減肥法/高纖食物減肥法

此類減肥法也在網路盛行,被廣為傳播,同時也是食品業者進軍減肥市場的重要品項,這幾年均榮登藥妝店減肥類產品販售之前幾名。雖然高纖減肥法的產品本身不含營養素,但因纖維含量高,可以增加一些飽足感。

洋車前子纖維減肥法

只要每日攝取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就能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15%的熱量攝取,因此,可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以及快速提供飽足感的洋車前子,近幾年來成為想要減肥的人最喜歡用來減肥的健康食品之一,因為,減肥者通常都會在飯前或肚子餓得發慌時,選擇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洋車前子來暫時止飢,免得過度飢餓,讓自己吃進過多食物。

飯前吃洋車前子可讓胃腸增加飽足感,用來減少正餐食物的攝取,以降低吃入人體之熱量,達到減肥功效。

營養素減肥法/甲殼素減肥法

前幾年在藥妝店熱賣的減肥商品甲殼素,是一種由海產中甲殼類動物的外殼,經生物技術水解而成的動物性纖維。人體實驗證明,它在腸道中既不為人體吸收,又可吸附腸內油脂以排出體外。但對甲殼素所做的一些大規模研究,卻都顯示出它的減肥成果非常有限。

截至目前為止,針對甲殼素所做的最大規模研究,是由《國際肥胖醫學雜誌》所公佈的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安排250位平均BMI 為35.5的成年人,讓他們每天服用3公克的甲殼素或是安慰劑,為期24周;最終報告指出,服用甲殼素組受試者的體重平均減少0.4公斤,服用安慰劑組的體重平均減少0.2公斤,兩組並未出現顯著性差異。

甲殼素減肥法作用原理很明確,在動物實驗也有效果,但在人體實驗效果並不顯著,因此不推薦使用。

飲食減肥法/蘋果瘦身法

連續三天只吃蘋果和喝礦泉水,其他食物一概不吃,就是所謂的「蘋果瘦身法」。蘋果含有大量食物纖維,具備幫助消除宿便的功能,而且,當中的鉀質具利尿作用,可讓體內殘餘廢物,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但是,想用「蘋果瘦身法」來減肥的人必須注意,一個蘋果大約有100千卡的熱量,雖然三天內可無限制地吃蘋果,不過一般人每次最多只吃得下2至3個。

使用「蘋果瘦身法」減肥之後的三天內,切忌食用一般正常食物,只能選擇吃清粥等較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因為腸胃在過度飢餓後,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恢復,冒然攝食將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如腹痛、腹瀉等。

歷史悠久的半斷食瘦身法,但絕不可長期使用,以免營養不良,而飢餓感仍是這種方法的最大挑戰。

※延伸閱讀》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三心二意」才是減肥不二法門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健康食品陷阱 含二大危機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吃辣椒真的可以瘦嗎?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胖女星早餐吃香蕉 半個月減7公斤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茶飲料讓相撲選手變成型男?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阿金博士減肥法 成功案例超過2千萬人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蘋果瘦身法運用不當 易引起腹痛、腹瀉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從事醫療工作20年…蕭醫師的私房食譜
‧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蕭醫師的快走武功心法

減肥 脂肪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