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胖短脖男 易睡眠呼吸中止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晚上睡覺時容易打鼾且超大聲,但是白天又猛打瞌睡的人要注意了,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醫師表示,體型肥胖、脖子短、下巴後縮的男性屬高風險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醫師李宗翰,本身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他說當時他不但開會報告、開車等紅燈會睡著,甚至連走路巡房都會睡著,同房的室友也常抱怨被他的鼾聲吵到整晚無法睡。

後來媽媽看到他在睡覺時,睡一睡還會停止呼吸,叫他去檢查,才發現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

他解釋,當人的呼吸氣流或胸廓起伏減少30%,甚至停止呼吸達10秒,氧氣濃度會少4%,就算是一次呼吸睡眠障礙,若一小時發生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就算是重度,達到請領重大傷病的資格。

李宗翰表示,打鼾表示睡覺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這時鬆弛的舌頭會向後倒,擋住原本就狹窄的喉嚨,呼吸氣流通過阻塞的組織產生聲音就是打鼾,若打鼾到一半突然沒聲音,很有可能是整個阻塞,氣流通不過,呼吸也就停止。

不過,睡著了呼吸停止,倒不會窒息死亡,由於氧氣濃度會下降,當下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大腦就會把我們叫醒,這時患者病人常會翻身,或者起床上廁所。

患者因為長期處在低氧氣濃度,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的機會比平常人高很多。且因為晚上睡不好,容易有工作表現不佳、性慾降低、個性暴躁孤僻的現象。李宗翰說,他藉著減輕體重,從95公斤減到82公斤,加上睡眠時配合使用呼吸器,總算讓症狀減輕許多。他指出治療方式主要是戴正壓呼吸器、牙科矯正器,以及進行外科手術。

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