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按摩、刮痧也能減重 宜從穴位著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減重的方式百百種,但許多減重法都會造成身體的嚴重負擔,對健康往往有潛在的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醫師廖寶彩表示,按摩減肥及刮痧減肥都是很簡單的減肥方式,不但可以輕鬆的瘦下來,也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

廖醫師指出,造成肥胖的成因分成很多種,例如吃的多但運動的機會少、遺傳因素、基礎代謝率降低、內分泌及代謝方面的疾病、藥物作用或副作用、承受太大的壓力、婦女停經等皆是,民眾可透過按摩、刮痧減重法,從人體穴位著手,即可輕輕鬆鬆達到瘦身的目的。

廖寶彩醫師進一步指出,穴位按摩減法分成四步驟,第一步,先按摩拍打大小腿外側的膽經,然後壓腳跟外踝後的昆侖穴各一到二分鐘;第二步,按摩人體中間的任脈,壓乳頭兩側的天池穴到手肘的曲澤穴這一段的心包經。

第三步,按壓腎經,可以先壓胸部的腎經,再壓大腿部分,讓腎能力提升,以便強化排尿的能力;第四步,平臥在床,一個手指點肚臍上一寸水分穴,有助於強化脾的運水能力,另一個手指點臍下四寸中極穴,可強化腎的排水能力。

刮痧減重須從穴位開始,但自我刮痧時力道要適中,且應適可而止,每天可刮一到二次,刮痧時最好能夠塗抹一層刮痧用潤滑劑以便保護皮膚。她指出,進行背部刮痧時,應以膀胱經為主,例如脾俞、肺俞、腎俞等穴位;胸腹部刮痧應以任脈為主,例如中脘、膻中、關元等穴位。

上肢刮痧應以肺經及大腸經為主,例如孔最至列缺穴,或是曲池穴;下肢刮痧應以胃經及脾經為主,例如足三里、梁丘、豐隆等穴位,或是三陰交穴。若民眾不了解上述人體穴位所在之部位,可向中醫師洽詢或請中醫師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中醫 減重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