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聰明就醫/健康享瘦? 先學正確減肥觀

【聯合報╱謝芳傑/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

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減肥理論和方法充斥,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到底哪些才是真的有效?要如何才不會誤入陷阱,破財傷身?

別斤斤計較:過重不等於肥胖

人體重量包括肌肉、骨骼、脂肪和水分;其中水分約佔體重一半。肥胖指的是身體的「脂肪率」過高,而不只是「體重」過重。用體重(BW)或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評估肥胖程度只是一種簡便的方式,並不是絕對正確方式。

體重下降愈快,減肥效果愈好?

快速體重下降代表脫水和肌肉流失,並未減到脂肪本身。所以運動或泡完溫泉後的體重下降,只是水分流失。不良的減肥法,往往只有數字表面重量下降,無法改善身體脂肪率。脂肪率過高是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高血脂患者驗血時,會有高三酸甘油酯、高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低、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情形,若接受飲食計畫、控制體重、運動及戒菸後,血脂仍異常,則應藥物治療,選擇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少的史他汀降膽固醇藥品。

減肥不是塑身

有些人並不胖,只是希望能將身體某部位瘦下來,這種情況應尋求「整形」而不是「減肥」。減肥沒有辦法「想瘦哪裡,就瘦哪裡」。

肥胖治療,著眼於改善患者慢性併發症。因此,所有可能危害患者健康的方法都是不道德的﹔即使有效,也不會被使用。然而,很多人減肥只為了外觀,甚至採取激烈手段,只求在短期內達成目標,不顧身體器官的傷害。很多藥物就是因為對身體的傷害太大,已被禁用,卻被視為「秘方」。十幾年前,台灣就曾發生好幾例「減肥菜」導致呼吸衰竭的不幸事件。患者尋求有效的減肥,必須把「副作用」列入重要的考慮。

什麼是成功的減肥?

有的人一直在減肥:「肥了就減,減了又肥,愈減愈肥」。這種反覆的減肥和復胖,稱為「溜溜球效應」,會造成體脂肪量愈來愈高,愈來愈難減。所以,一時的成功不代表永遠的成功﹔成功的減肥必須要能「天長地久」,而不只是「曾經擁有」。

「好的時鐘不在走得快,而在走得正確」。減肥之路,不要操之過急,自然能夠減肥成功。

【2009/08/28 聯合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