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BMI 18~23.5 健康老人理想值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老人該胖點才有福氣?還是該瘦點才健康?各國研究結論不一,甚至有研究認為老人肥嘟嘟也不影響健康。但國內首分本土研究出爐,發現台灣老人最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18到23.5之間,太瘦易死於肺病,太胖易死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這一分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追蹤時間長達23年、遍及1568個老人,年齡介於60歲到75歲,追蹤期間1085人過世。這份國內第一分分析老人與體重關係的長期研究,也被刊登在國際老人期刊。

BMI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說,老人體重與健康的關係,呈現「J」曲線,體重偏低的人落在J的前面小勾;落在J底部的人,活的最久;體重過重的人落在J的直豎,也就是死亡率快速上升。

最佳的BMI最好介於18到23.5之間,體重適當的人活最久。老人家的BMI若是超過23.5,死亡機率就開始上升,超過25則快速上升。但過瘦也不是好事,BMI低於18者,死亡機率也會微幅會上升。

若以藝人為例,名模林志玲的身高174公分,體重53公斤,BMI是17.5。張惠妹身高158公分,體重48公斤,BMI19.2 。白雲身高176公分,體重92公斤,BMI29。若依據馬偕的研究,可以推論阿妹會活的最久,其次是林志玲,白雲風險最大。

黃麗卿說,BMI超過25時,老人死亡風險逐步增加。BMI若介於25到27,死亡風險增加36%。超過27時,死亡風險增加46%。超級肥胖老人的死亡機會比同儕高一倍。

BMI也可以預測死亡原因,研究發現,BMI超過27的老人家,死於心血管疾病、癌症或是糖尿病的機率極大。BMI低於18者容易死於肺病。

這分研究結果與國外的研究結論大不相同。美國癌症預防研究追蹤100萬個人,發現美國老人的BMI介於23.5到24.9之間,可以活得最久。

黃麗卿說,以前總認為老人家能吃就是福,胖一點也沒關係,但研究證實,台灣老人的BMI與死亡息息相關,因此老人家最好選擇清淡食物並緩和運動,維持標準體態。

【2009/06/29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