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腰帶愈長壽命愈短 要健康好看瘦點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近期氣溫轉為炎熱高溫,許多愛美人士穿著清涼,也不禁擔心身材走樣而影響外觀。中醫師郭明亮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肥胖是脂肪在體內過多的堆積的現象。是一種代謝失調症。傳統醫學在古籍《神農本草經》中,就把「輕身」和「延年」並列,強調肥胖有害於健康,從中醫認為,這類肥胖問題的成因,多與飲食失節,臟腑功能失常等有關。

中醫師郭明亮表示,肥胖不僅影響外觀,也的確會影響健康。俗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這話雖不十分正確,但也有一定道理,根據統計研究證實瘦人壽命確實比胖人要長。中醫認為,肥胖病因病機包括有先天稟賦因素;也就是與先天體質、遺傳等有關,但是最主要的因素仍為後天影響。尤其是飲食失節;多由於過食肥甘厚味,攝入過於精緻食物,便造成多於熱量累積成為化膏脂,蓄積過多則形成肥胖。

醫師指出,還有臟腑功能失常因素;由於肥胖是一種消化、吸收、代謝方面的疾病,自然與脾胃有關,胃為受納之官,脾為生化之源;若脾氣不足不能正常化生精血、輸布精微充養周身,會變生膏脂痰濕,蓄於肌膚發為肥胖。

另外,當然與本身的運動量也有關。若長時間活動過少,減少機體對食物營養的消耗,也會易造成痰濕濁阻充於肌膚,也是肥胖的重要原因。

※延伸閱讀》
.寒天減肥! 長期下來易缺鐵
.水果瘦身不當 暴肥8公斤
.減肥不當身體受創 牢記十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1 台灣新生報】

肥胖 中醫 痰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